■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 联盟目前已发展94家单位,其中包括70家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10所高校、5家科研院所以及9家人才服务型企业,涉及动力(储能)电池、风电、光伏、氢能等多个新能源技术领域

  ■ 通过精准服务联盟成员,推动新能源产业联盟成员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场景应用、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加快聚集人才、技术、产业等核心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新能源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金融链“五链”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

  近日,在天津市工信局指导下,天津新能源产业(人才)联盟在高新区成立。联盟由高新区发起,联合天津市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人才服务机构等近百家单位,旨在围绕新能源产业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了解,天津新能源产业(人才)联盟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担任名誉主席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担任主席单位,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任副主席单位,天津蓝天太阳科技有限公司任秘书长单位。

  编制新能源产业(人才)图谱

  “新能源产业是未来保证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竞争焦点和战略制高点。天津新能源产业(人才)联盟以紧密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为核心目标,致力于加快编制新能源产业(人才)图谱,为精准引进人才和项目创造条件。”据蓝天太阳公司总经理、天津新能源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裴东介绍,联盟目前已发展94家单位,其中包括70家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10所高校、5家科研院所以及9家人才服务型企业,涉及动力(储能)电池、风电、光伏、氢能等多个新能源技术领域。

  推进新能源“五链”融合发展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人才引领支撑作用,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精准服务联盟成员,推动新能源产业联盟成员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场景应用、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加快聚集人才、技术、产业等核心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新能源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金融链“五链”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促进天津市新能源产业和人才同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