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吸引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选手,也是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项目之一。 本报记者 赵建伟 孙立伟 潘立峰 摄  2023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吸引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选手,也是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项目之一。 本报记者 赵建伟 孙立伟 潘立峰 摄

  

  昨天是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的首个社会公众观展日,市民纷纷走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零距离感受科技和智能的魅力。

  “早上9点陆陆续续开始进人,11点展馆几乎就爆满了!”智能制造展区,通用技术展台的工作人员高超宇说,“本来以为只有专业观众才来观展,可今天发现普通市民对这些科技应用也很感兴趣,都愿意来了解体验。”

  通用技术展台上,不少市民都被一套由一大一小两个机械手组成的汽车轴类零部件自动化加工线所吸引。这些举重若轻的机械手,与人手相仿,却更灵巧,在两只手臂的配合下,实现了轴类零部件从加工到检测的全过程。“平时工厂都是封闭的,市民进入工厂的机会比较少,但这次展览能将工厂里的场景直观地展示出来,观众也会觉得这些技术没有那么遥不可及。”

  科学与趣味的完美结合,更让展馆化身青少年科普基地。不少市民都带孩子一起观展,或是几名同学相约而来,近距离感受智能科技的精彩之处。

  “我想象中的智能大会很有科技感,非常先进,我实在是太兴奋啦!”小学5年级的孙铎畅开心不已。

  来自天津市五十中学的李政航和两个好朋友一同而来。“我们看了差不多一半的展区,印象最深的是蛇形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展览让我们觉得很震撼,有的展品还能和我们学过的物理知识结合起来!”李政航说,他们已经逛了4个多小时,计划逛到闭馆再回家,因为智能科技展“太值得看了”。

  “我们展位上6列城际列车和磁悬浮列车的模型,今天几乎一直被孩子们包围着,有的雨刷、受电弓可以动,孩子觉得很有意思。这些模型让孩子们对火车的全貌、技术有了深入了解,大家的提问,我们也会耐心解答。”中国中车展位的工作人员韩云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