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青区获悉,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公共充电站——西青区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日前正式启用。

  该中心总占地面积近8000㎡,共设有71个充电车位、60个多类型充电桩,可满足各式各样的充电需求。建筑屋顶车棚上有光伏板,地下有热泵,周围还有像“充电宝”一样的储能设施,它们互联互通,通过应用测量传感、智能传输、优化控制等技术进行能量转化,实现“近零碳”运营。这里的充电站不仅可以为车充电,还可以车网互动。同时,在该中心车辆展厅,市民看车、选车、试驾、买车、上险、缴费、充电报装、充电桩预约安装等业务均可一站实现。

  作为《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首个落地项目,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是国内首座“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集多功能场景于一体的项目,也是天津落实“双碳”目标,加速绿色转型发展的典型示范。未来,该中心将推动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相互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