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大伟:弗雷德,非常感谢,欢迎来到世界智能大会全球对话。你非常了解中国和天津,了解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性。你也很清楚这个大会的主题是科技,包括各个技术领域、科技变革以及科技对我们、社会和企业的影响。世界智能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人工智能,所以我想问问你,弗雷德,为什么人工智能如此重要?

  弗雷德里克:大伟,人工智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复杂的世界,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实时做出决策,实时控制和管理交易,实时管理各个系统。我们有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又衍生出大量的事件,以至于人类很难管理好这一切。

  所以我们需要非常复杂的算法,我们甚至需要学习算法。为了这个目的,我们需要想办法让计算机系统为我们做到这一点。而人工智能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关键因素。比如,如何将可再生能源和已有的传统能源相结合。如今已经有许多小规模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商,你可以在房子的屋顶上装太阳能板,这样你的房子就可以在消耗能源的同时生产能源。然而,因为天气变化、昼夜交替,太阳能和风能并不总能发挥作用。因此,为了应对这类情况,不论是在国家还是城市层面,我们都需要能够不断做出预测、预判并适应我们需求的智能系统。而我认为这正是人工智能可以发挥作用的一个充满前景的领域。

  高大伟:说得太好了!弗雷德,你非常清楚全世界都在讨论大湾区。天津位于中国北方,是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地。同时,中国也在不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说到城市群,我们自然会想到智慧城市。你怎么看智慧城市的未来?

  弗雷德里克:大伟,我认为智慧城市还在萌芽阶段。我们看到很多城市都在努力规划和建设智慧城市。但这背后的一个推动力就是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同时,人口城市化的速度不断加剧。我们发现,世界尤其中国有越来越多人口超过一千万的超大城市,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超大城市。当你思考城市如何开展各类活动,政府如何管理城市,人们如何在城市生活,如何高效便捷地出行,享受城市生活,你就会发现我们需要大量的信息,需要大量的合作。

  如果你无法将城市里的所有居民、管理者和服务提供商(如医疗卫生、能源、废物管理等)通过某种方式联系在一起,就会很混乱。所以在我看来,智慧城市就在眼前,它会成为我们的未来。只有这样,未来我们才能在城市里过上有意义且舒适的生活。

  高大伟:我理解。我们刚刚讨论了人工智能,这是世界智能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我们也探讨了智慧城市。但我也想提另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原因有很多,比如你刚才提到的人口因素,这点非常重要;同时,出现了不少科技变革,比如人工智能、数据、云、生物技术、基因编辑和许多其他的技术成果和变化。但是在你看来,作为一个全球商业领袖,你认为就科技变革和科技发展而言,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什么?

  弗雷德里克:我们可以花很长时间讨论这个问题,因为社会对科技有很多不同的需求。但对我来说,在未来这个互联互通的新世界中,就像我们谈智慧城市时提到的,我们有一个实时高速的网络,在我们所有的设备上都可用。比如我们的电脑、电话,以及其他所有设备,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来测量体温的设备、交通管控设备、GPS导航系统,以及大城市、居民和医疗卫生系统都需要的信息系统。5G、5G+、6G等新技术应运而生。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在这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已经认识到了社会的未来取决于良好的网络体系。我认为还有一些其他领域。我们刚才讨论了人工智能,而我认为人工智能要取得成功的真正线索和秘诀在于我们如何构建智能的算法。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能够做出预测和预判,提出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做决策,而这些都取决于算法。所以我认为这点至关重要。

  最后我想说的,也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机器人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不认为机器人只能用来提升速度、精确度或数量。我们还需要思考如何创造出能够进行智能适应的机器人,让它们能够将我们的想法转化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这听起来有点乌托邦,但我相信机器人有更多的潜力,不仅仅可以作为护卫犬或生产线上的机器。

  高大伟:确实如此。弗雷德,你谈到了5G的影响,这点非常重要。我认为很多人都没有预见到我们将如何使用5G以及5G对社会的影响。我认为不管是在人工智能还是5G领域,中国都处于科技变革的最前沿。我想在这次世界智能大会上,我们会看到很多机器人,而机器人确实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讨论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5G和机器人,但听你分享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一个关键概念,就是创新,也是为了为未来做好准备。在世界智能大会上,我们不能不想到创新的问题。在你看来,根据你的经验、你对世界的认识、你对全球商业的认识,是什么促成了21世纪的创新?

  弗雷德里克:大伟,这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我认为人类之所以能成为成功的物种,正是因为我们有好奇心。如果没有好奇心,我们就无法创新。所以在我看来,创新不仅仅是在公司、企业、商学院或者大学里建立某种系统,来研究如何产生一些创新的想法,重点在于培养人们的创新思维,激发他们的好奇心。

  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教育系统应该从这点开始做起,从我们的孩子还小的时候开始,去真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学会批判性地思考。

  而且,我认为中小学和大学教育体系有很大的责任去思考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教育,因为这些科学和艺术形式能够帮助学生成为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所以在我看来,创新对于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的成功至关重要。

  高大伟:我会从我们今天丰富的对话中记住两点。一个是合作,你提到了这点,我也认为非常重要;另一个是创新,但不是作为客观系统,而是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如果我们能将合作思维和创新思维结合起来,我相信对所有人来说,对全人类来说,我们一定能走向进步。

  弗雷德里克:不用谢,大伟,你说的很对。当我们开始合作创新,那将是我们真正创造奇迹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