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法十八道”工艺话红木主题活动在位于北辰区清光镇的龙谦阁红木文化艺术馆举办,持续一个月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红木爱好者参与,人们通过专业的匠人讲解和现场演示直观的了解到制作红木家具的全过程。

  古朴的红木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重要地位,制作工艺一直以来靠师徒口口相传,它所代表的匠心精神更是千百年来经久不衰。龙谦阁红木文化艺术馆一直在市场创新上不断进步,但在制作工艺上没有半点马虎,始终坚持着传统工艺。此次,龙谦阁把工厂内的匠人们请到卖场来,推出“四法十八道”工艺,不仅是为了更好的让消费者心明眼亮了解购买到合适的家具,更是想把匠人精神和传统工艺传播出去。所谓四法:既选料方法,制作方案,处理方法和运输方法。十八道既:选原木、开料、烘干、选小料、风干、齐头、开榫、开槽、雕刻、修光、刮磨、打磨、攒活、接头、再刮磨、再打磨、烫蜡、包装送货。

  “客人们来到会馆可以通过实物看到从选料、制作、运输,一件红木家具生产的全过程,并且我们专业的师傅们每天都会现场讲解与大家沟通。” 据龙谦阁红木文化艺术馆馆长陈雪茵介绍,“除了平日,我们在周末还特意为的客人们准备了丰富的娱乐活动及美食,让红木爱好者们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下进行交流,这也是龙谦阁一直以红木家具为载体,搭建文化平台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