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别人说起,现在的年味没有过去的浓,现在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依旧怀念小时候街口的叫卖吆喝,忘不了齿颊留香的老味道。在天津,这座百年老城,一条条老街,一座座牌坊,一处处地标建筑,是留存在这座城市的悠悠历史文化,而惟妙惟肖的糖画、香甜软糯的熟梨糕、还有最受追捧的煎饼果子,则是天津这座城市人文历史的印记。在新春来临之际,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及嘉里汇购物中心联合主办,河东区文化馆承办的“嘉享新春•非遗年货市集”活动拉开帷幕,参展的18家商家向天津全市市民展示了传统民间手艺及充满儿时回味的民间小吃。

  22家国家级、市级非遗商家纷纷亮相嘉里汇

  当天,非遗市集吸引了业界媒体及市民的广泛关注,这不仅是春节年货的刚需,更是对天津本土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市集现场分为两大区域,垂涎欲滴的味觉品鉴区和手艺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区,在这场活动中,锦上添花的还有国家级、市级非遗文化表演,如乐器张古琴、拦手门、古典戏法、京东大鼓的艺术节目的现场演绎,引来市民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表演
国家级非遗项目拦手门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拦手门表演

  在现场的天津传统小吃中,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津老味煎饼果子、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糖画艺术还有天津茉莉花茶、祥禾饽饽糕点、姜氏熟梨糕、容记油卤、妙众堂黑豆茸、至美斋酱牛肉、恩顺德小李烧鸡、芝兰斋糕干、马氏传统熬糖等,纷纷在场进行制作及加工,为津城市民带来一场味觉的饕餮盛宴。在传统工艺区,延续百年的传统手工匠人也亲临现场,风筝魏、联升斋刺绣、蔡氏贡掸、郝记剪刻纸花、津派花丝、津派玉石人物雕刻等,在活动现场为到场市民用精致的手工艺讲解上百年的文化传承。

天津嘉里中心总经理薛图澜与田金萍区长及相关政府领导一起为活动开幕天津嘉里中心总经理薛图澜与田金萍区长及相关政府领导一起为活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