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粉丝上涨到十万多,点击量几千万,获赞超十万次,评论上万条,大学女老师给学生上视频课,一不小心把自己上成了网红。天津体育学院散打专业女教师杨光最近一下子“火”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成名着实让她有点懵。

  今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大中小学延迟开学,学生在家上网课。天津体育学院组织各学科老师录制教学视频,网上授课。杨老师是武术六段,国家级裁判,散打、空手道、功夫全能技职业赛事裁判员,曾经也是职业赛场上的佼佼者,面对教学新挑战,她从学生实际出发,研究年轻人心理特点,设计了一套搭载新媒体平台的网络教学新模式。

  抓住“熊孩子”们的眼球

  实用+专业,才能“吸粉儿”

  “怎么能让这帮天天拿着手机刷抖音的‘熊孩子’们在家也能安心把课上了,这个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当了十多年的老师,对着手机上课还是头一回。”最初的视频教学也是让杨老师颇为挠头。对于武术专业的学生而言,学习理论和技能训练是同样重要的,如何让学生在了解理论的同时,还能提高训练技能着实让杨老师费了一番心思。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杨光将视频教学、直播现场搬到了学校训练场。

  “首先要专业,要真刀实枪,要学生们感兴趣,他们才不会把你的视频加入‘不感兴趣’的内容里。”杨老师在开设网课前对“熊孩子”们的喜好做了一番了解。

  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杨老师发现除了普修、公共体育课的基本课程,学生们对搏击、女子防身术等运动形式更感兴趣,于是,在录制公共课程的过程中,杨老师加入了这些知识的内容,学生们都表示兴趣十足,希望增加选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