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经开始,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家庭教育专家表示,应该从一个符合孩子特点的合理规划开始,这是孩子自我反思、自我评估、情绪调动、整理归纳等能力提升的好机会。

  亲子共识:“放养式教育”不可取

  有家长认为,“放养式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孩子辛苦了一个学期,既然放假了就应该让他自由玩耍。德润家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莹老师说,这种看法忽视了孩子的自制力普遍不如成人。“孩子在假期一旦养成懒散的习惯,过惯了没人督促就不去努力的生活,真的会毁了自己的前途。研究表明,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优秀的时间管理能力。”马老师建议家长,多了解孩子的想法、跟孩子一起商量,这是做好规划重要的前提和基础,也是锻炼孩子自主管理、培养自我负责意识的重要契机。

  确定关键任务让假期不虚度

  暑假时间宝贵,究竟哪些事情更值得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阿德老师建议家长们,先把所有想做和要做的事都列出来,作为假期的关键任务。按照优先次序,先保证把关键任务完成,让假期不虚度。

  1。 完成暑假作业

  暑假作业是孩子这个假期必须完成的任务,一定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完成。

  2。 勤锻炼

  身体健康很重要。暑假期间,每天至少应安排 1 小时的锻炼时间。建议和小伙伴一起进行,锻炼之余还可以增强和同龄人的交流。

  3。 课外阅读

  建议结合兴趣或老师推荐的书单,选择一本或几本好书,让孩子每天认真读书1-2个小时。

  4。 学英语

  坚持让孩子每天学 30 分钟英语,背单词,读课文,练习听力、口语,可以促进良好语感的养成。

  5。 练字

  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一套合适的字帖,每天坚持练习半个小时。

  6。 发展兴趣爱好

  孩子自己感兴趣又有意义的事情,利用暑假多做吧!例如音乐、美术、舞蹈、书法、摄影等,发展一技之长。

  7。 做家务

  暑假期间,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例如打扫卫生、做饭,适时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增强孩子的责任心。

  学会分阶段管理假期

  在制定暑假时间表时,为了让孩子顺利适应假期前后生活状态的差异,建议家长把近 2个月的暑假划分为以下3个阶段:

  1。调整阶段

  时间:暑假第一周

  主要任务:孩子刚结束一学期紧张的学习和考试,身心比较疲劳,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和恢复。这一阶段,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带孩子旅游,或送孩子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小住,或去参加夏令营,帮孩子释放压力,愉悦身心。(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