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大学院长论坛在天津大学召开,与会300余名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揭牌成立。

  按照国家和天津市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总体部署,天津大学成立智能与计算学部。天津大学相关学科在认知计算、数据科学、智能技术与应用等方面具有长期积累,在认知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语音信号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天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为A-学科,进入前十名。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科群先后承担了人工智能相关的973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重点课题,目前有包括杰青、优青、国家青年千人等在内的50余位教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天津大学将以成立智能与计算学部为契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智能与计算学科群,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发展。(姜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