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语文学科在高考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得语文者得天下”也日益成为眼下的大势所趋。近来,教育部出台的新高考改革方案,也进一步强调了语文学科的基础地位及考试分数的“大科地位”。

  基于这种变化,我们在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该如何应对呢?为解答广大家长和学生内心的疑惑,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改革背景下的语文学习,5月10日,天津新东方学校特邀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人教版与部编版教材主编崔峦老师莅临天津四季酒店,详细探讨“语文改革大背景下的学习、部编版教材的解读、目前小学阶段的语文应该如何学”。

  崔峦老师对建国以来我国颁布的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从主要特点、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诸方面,均进行过系统的比较研究;凭借其对语文课程性质和特点上较全面的认识,时刻把握语文改革的最新动态。讲座中,崔峦老师为我们解读了即将发布的“部编版”教材以及语文改革大背景下该如何学习,同时也为我们解答了关于目前小学阶段的语文应该如何奠基的问题。

  据悉,在高考语文改革的大背景下,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已统一替换为“部编本”教材,与修订之前相比,古诗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比重有所增加。“部编本”的课文选篇强调经典性、文质兼美、适宜教学,此外还适当兼顾时代性。

  传统习惯所认为的“语文就是背背念念”的观念已不适应发展要求,是否学好语文已经开始成为学生是否可以问鼎的重要条件之一。现今的社会已是波澜壮阔的信息化时代,语文教育更应该注重学习的综合性和实用性,因此教学模式、内容、方法及人才培养要求等都要与时俱进地加以合理调整,曾经比较单调、机械记忆型的语文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刻舟求剑”的故事不会重演。

  另外,不少家长和同学可能还有这样的疑惑:小学时期语文成绩还不错,为什么初高中的语文却不知该从何处入手?其实语文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需要长期积累,因此,语文学习应该从小学抓起,循序渐进。语文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它体系博大内容浩繁,融思想、知识与艺术为一体,需逐步培养良好的感知与接受能力,所以语文的学习,需要的是扎实的文字与语言功底,良好的阅读习惯、流畅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了解了语文学习的系统性,我们就可以知道语文成绩的提升是有规律可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