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保持在99%的较高水平。但是,随着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户籍制度改革、个别家庭监管责任缺失等原因,为控辍保学工作带来新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确保实现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的目标,近日,市教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多措并举,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不辍学。

  据了解,我市将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避免因厌学而辍学。各区和学校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得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加课时、赶超教学进度或提前结束课程。各区要推进区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学校要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切实加大帮扶力度,使他们增强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

  我市将全面落实资助政策,避免因贫困而辍学。各区和学校要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重点对象,特别是把残疾儿童、残疾人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帮扶、精准帮扶,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各区和学校要完善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提高义务教育学生升学信心。

  同时,我市将统筹学校规划布局,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各区要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顶层设计,保障学校布局与学龄人口居住分布相适应。切实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要。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在校学生数不足2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照200人核定公用经费,保障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

  此外,还将积极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各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将达95%。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配备专业教师,并发挥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作用,提高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质量。加大对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