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四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鼻部疾病宣传日“爱鼻日”。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鼻腔健康的重视,4月13日上午,以“呵护鼻腔,畅享呼吸健康“ 为主题的义诊咨询活动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成功举办。活动现场,总医院的鼻科专家们为患者讲解鼻部健康知识,耐心解答患者问题。

  鼻子是我们呼吸的主要器官之一,国际耳鼻喉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鼻部疾病的发病率在10%至40%左右,并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我国鼻部患者有3亿人左右,并且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其中,鼻炎、鼻窦炎还可引发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增加鼻咽癌、鼻窦癌变的可能性。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的一种,发生在鼻腔黏膜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据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张耕介绍,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等,出现这些症状时患者容易与感冒相混淆,实际上,通常的“感冒”是鼻部病毒的感染,一般全身不适症状比较明显,不出现其他并发症的话一般七天左右就会自愈。但如果症状一直不缓解,而且仅限于鼻局部症状,没有发烧、全身乏力等的话,那就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到医院检查,确定过敏原,并且以后尽量避免接触。

  对于春季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张耕主任提醒说,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春季应注意使用抗过敏药物,体质敏感的市民,外出时要佩戴口罩,避免接触花粉柳絮等刺激源,在家要防尘螨防灰尘,所以家里应该经常通风保证干净整洁,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辛辣、生冷食物,老百姓常说的发性食物如鱼肉、羊肉等也要避免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