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官网上公布了新一期U22国家男足的集训名单,包括天津球迷熟悉的刘若钒、蒋圣龙等球员悉数入选。作为参加2022杭州亚运会的适龄球队,新一期U22男足的组建备受球迷关注。

  不过,为了让入选球员得到更多比赛机会,中国足协正在考虑让这支U22男足参加2021赛季的中甲联赛,一时间这个话题在足球圈内引起广泛讨论,如果这个设想最终成为现实,能否起到应有效果还要打上个问号。

  根据计划,中国U22男足将在1月11日至1月24日赴海口进行集训,共有24名球员入围,在教练组成员中,前不久从北京人和退役的万厚良成为本次U22男足的训练员,而杨晨则是助理教练,这两位前国脚将成为主教练扬科维奇的助手。

  受疫情影响,虽然中国足协及时组织了U22男足的集训,但这支球队近期并没有大型赛事的任务,更不可能和其他国家的同龄队伍交手。要知道队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的状态有着天壤之别,如果只一味训练不参加比赛,实际上球员们提高的空间并不大。

  不过,在本期U22男足集训名单中,郭田雨、刘若钒、周俊辰、牛梓屹、韩佳奇、徐浩峰等球员已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中得到了充足的出场时间,换言之他们并不缺少比赛机会。特别是韩佳奇,他在全部20轮比赛里踢满了每一分钟,如果随U22男足征战中甲,其所效力的广州富力队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然而,这支U22男足能在各自俱乐部担当主力的球员少之又少,除去上述球员外,陈国抗、叶力江、彭鹏、徐越等人则在上赛季中甲联赛中被各自俱乐部委以重任。至于其他人则没有得到太多的比赛机会,要知道这些球员还是U23适龄人选,如果无法在政策保护下赢得出场时间,想必他们的能力也不会太出众。

  不难看出,新组建的U22男足球员间的水平参差不齐,一旦参加了2021赛季中甲联赛,之前出场时间少的球员肯定会得到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反之,已在中超站稳脚跟的球员则只能“降级”参加低级别联赛,而球员所在俱乐部在用人方面也将受到不小冲击。

  上赛季,U19男足参加了中乙联赛,球员们在主帅成耀东带领下踢了10场高质量的比赛,这不仅增加了中乙联赛的竞争力,还让国青球员丰富了比赛经验,也正是因为U19男足参加中乙取得了不错效果,中国足协才打算让U22男足征战中甲。

  事实上,中国足协的想法也不是没有道理,要知道2022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于情于理高层也不希望球队在家门口的表现太过惨淡,至于这个设想能否成为现实,也需要中国足协仔细考虑一番后才能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