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来华执教天海,韩国主帅朴忠均对于中国足球已经有了较深的认识,近日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朴忠均也是畅所欲言,句句直戳中国足球的问题所在。

  首次作为崔康熙的前站执教天海,朴忠均感受到了当时俱乐部的野心以及整个中超的“金元”力量:“中国足球的环境不错,他们正在系统的观察和学习先进的足球理念,加大力度进行足球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花高价聘请外援,但是这些投入最后并没有反映到国家队的水平上。”分析其中的原因,朴忠均补充道:“在建更多的场地,提升球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以吸引更多的球迷来观赛上,做的还有所欠缺。管理者每年都在改变联赛的体系,每年开赛前我们都得去了解新的规则。”

  正如朴忠均所言,吸引观众到场需要成绩和明星球员,但大多数俱乐部在打造自己的明星球员以及提升球员的个人技术与人格魅力方面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和丰富的经验,这一点上,更注重娱乐性与市场化的韩国确实要做的比我们好。

  接触了两批天海球员,朴忠均也在自己失败的经历中寻找中韩球员区别所在:“我在球队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俱乐部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也观察到,中国球员和韩国球员的倾向有所不同。当我想要重建球队时,我看见了球员们的合同,我感到很惊讶。为什么中国的球员没有压迫感?我们应该期待这批球员踢出什么样的足球?我想我在他们的合同里找到了答案。”

  显然,中国球员的高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球员们的上进心。纵使不少国内球员要靠比赛奖金来提高收入,但整体来看,中超球员的“基本工资”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长久的处在“舒适圈”中,球员们很难在全赛季保持着高昂的斗志。

  疫情之下很多俱乐部都在缩减开支,连年的高投入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但涨薪容易降薪难,争冠级别的上海上港队刚决定进行减薪,球队就接连在热身赛中负于低级别球队,俱乐部高层也是无奈收回成命,球队面貌这才有所好转。花出去的大把银子却惯出了一帮温室里的花朵,朴忠均的一席话的确给疫情下的中国足球又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