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前泰达外援瓦伦西亚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的全家福,配文翻译后为“美好的15年回忆”。从字面意思看,5月9日对瓦伦西亚的家庭来说有特殊意义,即将36岁的他,目前已经把家庭放在了第一位。

  说起瓦伦西亚,他绝对是天津泰达队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尽管哥伦比亚人没有出众的身高,但身材强壮的他拥有超强的爆发力,而速度更是其最大优势。2013赛季,泰达负6分起步,瓦伦西亚也被全队寄予厚望。

  联赛开始后,瓦伦西亚在球队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主场与杭州绿城一战,他长途奔袭完成一条龙破门,这也是他的泰达处子球。

  取得进球的瓦伦西亚彻底成为球队进攻的绝对核心,在连斩“big5”的5场比赛中,瓦伦西亚攻入6球。可见,若不是他的出色表现,泰达当年也很难完成这一壮举。

  2013年10月30日,天津泰达坐镇主场1-1战平广州富力,瓦伦西亚下半场为泰达扳平比分,而他也是到目前为止最后一位在泰达球场进球的泰达队队员。

  整个2013赛季,瓦伦西亚在联赛中打入16球,他超越2008赛季打入14球的路易斯,成为泰达队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不过在2018赛季,阿奇姆彭攻入17球,瓦伦西亚的纪录被打破。但可以肯定的是,若不是瓦伦西亚在2013赛季的大爆发,负6分起步的泰达能否完成保级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2014赛季,瓦伦西亚留队,但他的状态明显下滑,当赛季结束后,泰达没有和他续约,瓦伦西亚也告别了天津。虽然仅在这里效力了两个赛季,但天津球迷至今仍对瓦伦西亚有深刻的记忆。离开天津后,他在2015年加盟了北京北控,但发挥一般。

  2017年,瓦伦西亚回到了哥伦比亚,并先后效力于波哥大公平、卡利美洲、圣菲独立、库库塔体育这四支球队。去年年底,瓦伦西亚加盟另一支哥甲球队巴兰基亚青年,由于即将年满36周岁,他并不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8场哥甲联赛中,瓦伦西亚打入1球,并送出1次助攻,巴兰基亚青年目前以13分排在积分榜第6位,仅比排名榜首的国民竞技少2分。

  从数据不难看出,瓦伦西亚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如今他非常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在场下,瓦伦西亚和妻子拥有3个可爱的女儿,对于“不差钱”的瓦伦西亚来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带着妻女去度假,享受家人给他带来的天伦之乐。

  目前,全球仍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希望瓦伦西亚和他的家人能保持健康。当然,更要祝福哥伦比亚人能在职业生涯暮年有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