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新一届中国男足主教练李铁的就职见面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以国足主帅身份亮相的李铁发表了自己的上任感言。满怀信心的同时,李铁也直言自己与足协的合同仅有五个月,只有率队晋级12强赛,李铁才有继续执教国足的机会。

  李铁在发布会一上来发表了自己的上任感言:“我用了35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小孩,成为国家队教练。现在,我可以很骄傲和自豪地跟孩子说,自己实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生梦想。我也想向自己的两位老师张引和朱广沪致敬,你们是我的榜样,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对中国足球的付出,没有你们就没有李铁的今天,也感谢中国足协的信任。成为国家队教练是教练的最高荣誉,也是巨大责任,我和我的团队会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争取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球队,非常希望所有球迷朋友、媒体朋友能给予球队更多关心、支持和鼓励。”

  站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李铁自然也要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合同问题,李铁也给予了正面的解答:“知道有机会去竞争国家队主帅这个位置的时候,非常兴奋,这是我的梦想。当有机会为国家服务时,别的东西不会考虑那么多。我和中国足协的合同是到2020月6月9号,如果打进12强赛,我就会继续执教,与球员共同征战12强赛。”

  “铁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并没有外界预想中的颠覆变化,李铁也在见面会上谈到了自己的选拔标准:“我来到队伍中,希望球员每一场都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我们选拔球员过程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找到愿意为国家踢球的球员,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愿意为国家队奉献一切。第二我们要找到能够承受国家队压力的球员,有人在俱乐部各方面表现不错,但他承受不了国家队的压力,所以我们在选择球员上,要从这方面考虑。”

  “归化球员”当下成为中国足球以及国家队都绕不开的话题,一定程度上,国足想在短期内提升战斗力也只能依赖水平更高的归化球员。对此,李铁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归化球员增加了中国队的实力,但归化球员也是普通球员中的一员,他们也需要为主力位置竞争,国家队对所有球员公平。国家队大门向所有人敞开,不管是归化球员还是中国本土球员,只要你有好的表现,我只看这一点。”

  聊到自己最终依靠什么打动中国足协的时候,李铁也展现了作为本土年轻教练员的自信与霸气:“如何打动足协得问一下竞聘委员会的专家,我觉得我过往的经历是一笔财富。我带的所有球队,纪律性是第一位的。我也不想谈论中国和外国教练的区别,你行就来干,不行就离开。我对于这批球员,从2012年到恒大开始,都非常了解,可能在中国没有人比我更为了解这些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