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健康天津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市政府日前出台《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到2022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环境初步改善,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

  实施时间

  1月上旬,召开全市启动大会,全面启动健康天津行动。

  2020年至2022年,行动阶段,完成阶段性目标,组织考核和监测评估。

  2023年至2025年,冲刺阶段,加快推进,健康天津行动成果初步取得。

  2026年至2030年,巩固阶段,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健康天津行动目标全面实现。

  八类行动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医疗机构为公众主动提供健康指导服务。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其他媒体开设健康科普专栏,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7%和36%。

  合理膳食行动:发布适合不同特点人群的营养建议,推进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加强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特定场所的营养健康指导。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3%和2%。

  全民健身行动: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和运动风险评估。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提高到92%以上和93%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和46%以上。

  控制吸烟行动:强化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危害性的认识。推进法律、法规和规章确定禁止吸烟的场所及区域全面禁烟。到2022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及以上和30%及以上,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空气质量逐年巩固提高,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持续改善。

  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行动:到2022年,全市农村的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供水覆盖率力争达到95%及以上;到2030年,持续巩固提升。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保障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到2022年,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1%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