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倒计时牌的数字逐渐减少,全运会离我们也越来越近。目前,全运会各项筹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其中最能展现全运会举办特色的开闭幕式环节的筹备情况,也受到各界关注。本届全运会举办时间为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其中开幕式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水滴)举行,闭幕式则在水滴旁边的天津体育馆举办。目前,这两个场馆都在进行提升改造,即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

  为了了解全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情况,记者采访到全运会开闭幕式文体展演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开闭幕式策划方案和运行团队的公开征集,最终从国内6家具有大型体育赛事开闭幕式运行经验的策划团队中确定了本届全运会的开闭幕式运行团队。目前开闭幕式仍有细节问题还需再推敲,但整体方案已基本确定。本届全运会本着“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口号倡导全民健身,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也成为全运会的最大亮点。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这一亮点也会在开幕上有所展现。此外,开幕式上将以体育仪式为主,文体展演为辅,更大限度体现体育的元素。

  天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众多曲艺形式发源、兴盛和发展之地。因此,天津也被称之为“曲艺之乡”。开闭幕式文体展演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定会在开闭幕式中最大限度地展现天津地域文化特色。但是由于开闭幕式的特殊性及保密性,不便对记者透露过多具体细节。

  根据计划,开闭幕式展演团队将于5月开始进行训练,并于7月和8月进行统一合练。俗话说,好饭不怕晚。作为一届运动会的标志性仪式,天津全运会的开闭幕式究竟怎样体现群众体育,如何展现天津特色,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点燃圣火,还是要等到8月27日正式开幕的那一天去揭晓,敬请期待。(“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刘欣 实习记者张爱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