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劲爆音乐跳起健美操,球台前展开激烈厮杀,众多棋手挑战棋王,武术练家子们展演功夫,长跑爱好者一决高下……相互道一声“祝福”,问一声“新年好”,天津“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天津各区县有计划组织开展的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竞赛与活动多达200多项,包括:长跑、骑行、乒乓球、跳绳、门球、象棋、体育舞蹈等,近百万市民参与到了健身大拜年的活动中。

  天津“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自2001年创立并逐渐推广到全国,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并成为天津群众体育的传统品牌活动。多年来,“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浓厚的年味儿、欢快喜气的活动风格和丰富多彩的健身内容,受到了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今年的活动,更加突出“喜迎全运会、健身大拜年”的主题,拓宽了思路,增添了新项目,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

  活动丰富凸显人文关怀

  举办健身大拜年活动的各个场馆都是彩旗飞舞,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参加全民健身项目大拜年的队伍包含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有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也有十余岁的儿童。全民健身中心主任苏颖介绍:“市民今年整体过年的氛围有所改变,大家更喜欢以健身的形式过年,喜欢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在全民健身中心里面更能体会到。春节期间,作为天津市体育局唯一一家市级健身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免费开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市民的活动阵地。我们希望大家有自己的活动场所,参与到锻炼中来,将体育生活化。可以看到,现在喜欢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

  健身大拜年活动,营造了我市新春佳节欢乐、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假日体育健身的需求,促进形成参与健身、追求健康的科学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全运惠民工程”,推动“迎接全运会,健康新天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活动从着力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入手,大力倡导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今年的健身大拜年活动,更加拓宽了思路,充分调动社会体育组织、体育经营单位的积极性,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力争使活动有影响、有实效。

  活动以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乡镇文体活动中心、公共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健身广场、健身站点、体育健身俱乐部等场地设施为阵地,安排、组织满足不同人群健身需求的活动,突出实际内容,简化仪式,不断增强“大拜年”传统品牌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结合时代特点,突出地域、民族特色,丰富活动形式,以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为组织活动原则:举办体育健身知识讲座,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开展体质测试,提供体育健身指导咨询服务;进行健身项目表演展示,传授科学健身方法技能;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活动等。其间,我市各体育场馆、健身场所采取“增加健身项目、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假日健身需求。

  首届乒乓球大赛参赛选手爆棚

  正月初六,天津市首届新春乒乓球大赛在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办,来自全市各行各业、300多位乒乓球爱好者欢聚一堂,参与角逐。在现场观众一阵阵加油声中,场上队员们摩拳擦掌,大家共同将2016年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比赛采取混合团体赛制,分为45岁以上和45岁以下两个组别,共65支队伍,约300名乒乓球爱好者参加,其中年龄最高者达70岁、最年幼者仅15岁。活动本着“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宗旨,深受广大市民朋友的喜爱。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在网上进行报名,历时一个月,便名额爆满。在一天的比赛中,乒乓球运动爱好者克服了天气及年龄等困难,在天津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欢聚一堂,用乒乓球友谊赛健身拜年的形式欢度春节。天津市乒乓球协会主席王金芳说:“乒乓球比赛今年被首次纳入天津健身大拜年的活动中来,对于普及乒乓球运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癌症老人上演健身传奇故事

  在乒乓球友谊赛众多参与者中,满头银发的老人杨守捷格外引人注目。杨守捷身穿黄色球衣,脚蹬运动鞋,红光满面,步履轻盈,虽已年过花甲,但身材胜似年轻人。和杨老握手时,感觉他的手掌温暖而有力量。

  一周坚持打三四次乒乓球、经常带着乒乓球拍骑着单车游历祖国各地……这样一位活跃在全民健身舞台的老人,谁能想到他是一位胃癌患者。自从患病到现在,20多年来,杨老通过不间断地锻炼身体和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断延长着自己的寿命,用杨老的话说:“我不但活着,还活得挺好。”

  杨守捷老人今年71岁,曾是天津师范大学的老师,教物理和现代教育技术。44岁时被确诊为胃癌,当时已经是肿瘤晚期,必须切除整个胃脏,才有生存的希望。“我说,那就切吧!”回忆起当年的情况,杨老很淡定,“切了之后,就将我的食道和肠子连接在一起,我也终于活了过来。”一路战胜病魔,杨老把这归功于运动:“运动给了我新的生命。”

  杨老回忆说:“2008年我开始参加一些社会群体组织的乒乓球赛,后来赢了一位高手,从此对乒乓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被大家熟知。有一次,我参加了乒乓球老年赛,打进前四,被大家称为‘黑马’。我最好成绩是参加世界元老乒乓球赛65岁以上级比赛,获得单打和双打第三名。”

  杨老坦言:“我最大的优点是心态好,得了癌症之后,就没有怕过,就像谈感冒一样谈癌症。医学上说,我能活过五年的几率只有百分之十,所以我当时的愿望就是五年之后可以骑车周游全世界,这些年练气功,打乒乓球,骑行都伴随着我。巧合的是,当时正赶上我的孩子去美国上大学,我也跟着她一起去了美国,于是开阔了眼界,还在美国结识了很多球友。”

  2012年,杨守捷在美国参加世界中老年运动会,有来自全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的老人参加了比赛,杨老获得65岁以上组第二名,2015年被邀请到芝加哥参加全美老年乒乓球运动会,获得70岁以上组冠军。

  杨老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长胶打法积极主动,在充分发挥长胶旋转怪、落点刁特点的同时,更强调正手的进攻,一改长胶以往被动挨打的局面。不过杨老也坦言,对高吊弧圈球,他还没有很好的办法去应付。在切磋之余,杨老还手把手地向球友示范长胶的手法,对球友的疑问倾其所能地解答,其认真细致的态度,让人分外感动。

  千里走单骑,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风情各异的旅途人生,这是许多人一生的梦想,杨守捷老人把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2006年,杨守捷经历3个月骑行,从天津踩单车到达海南;一年之后,他再次来到海南,又继续骑车奔赴了云南香格里拉、西双版纳;2009年,他又带着从小陪伴他的乒乓球拍,来到了武汉。值得一提的是,全程都是杨老独自一人骑行,陪伴他的只有那熟悉的乒乓球拍。“我无论骑行到哪里,都会带着乒乓球拍,走到哪,就会联系当地的球友打乒乓球。”杨老说。

  不过,杨老在骑行畅游神州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曾经让小偷偷走了两部自行车和一架单反相机,“郁闷之余,我就回来了,哈哈哈!”杨老打趣地说。

  骑行大拜年传递健身正能量

  正月初二,天气晴朗。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骑行爱好者聚集在解放北路,开启骑行健身拜大年之旅,共同传递快乐、团结、合作的正能量。近百名市民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大家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涨。早上9:30,骑行队伍浩浩荡荡地从解放北路出发,途经平安街、意式风情街、中山路,向全市人民拜年。大家快快乐乐地骑行,健健康康地过年。在节日期间,参与骑行的市民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为了在节日期间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一堂。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一声声“过年好”,为这乍暖还寒的季节平添了一分暖意。在结束了当天的骑行活动后,“骑游天下”天津运动俱乐部的很多骑行者意犹未尽,他们讲起了多年来的骑行故事。

  在参加健身大拜年骑行活动的市民中,83岁的韩玉树年龄最大,资格也最老。20多年来,他和队友骑游全国,行程近190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4圈半。

  韩玉树的骑游生活是从1993年开始的,至今已经23年。韩玉树原本是中学老师,1993年退休。闲不住的他,到王顶堤一家汽车交易市场做起了汽车销售。长期在室内工作缺乏运动,韩玉树觉得体质下降,恰好天津市老年骑行队成立,他就报名参加了。从此,他每天坚持骑行几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