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排体校组决赛阶段正在山西省晋中市激战,天津青年女排小组赛五战全胜名列A组头名,8月15日的1/4决赛将对阵河北队。天津队的每场比赛,赛场边和看台上两位有着血缘关系的人都看得聚精会神,一位是天津排球总教练王宝泉,一位是天津青年女排助理教练王茜。

  爸爸是主帅,女儿是队员,王宝泉与王茜昔日携手为天津女排南征北战一度在国内排坛传为佳话。不过随着2017年全运会结束后,王宝泉成为天津排球总教练,王茜进入天津青年女排教练组,父女俩在工作中的接触一下子减少了许多。二青会女排体校组决赛阶段,父女俩再次因工作聚首赛场,但身份的转变令他们之间的交流也产生了新的内容。“这是我转做教练之后,第一次和爸爸一起外出工作,感觉还是像自己做运动员时一样熟悉,只是我们的角色都有变化。”王茜说,“虽然现在自己成为了教练,但是还是做着熟悉的工作,也更能理解爸爸当初的一些说法、做法,自己也希望把天津女排精神传承给这批小队员。爸爸这次到前方来,也是希望给队伍加油打气。他偶尔也会参加队伍的赛前准备会,听他讲话让我感觉又回到了以前做队员的时期,到我发言时都不知该说什么好了。”看得出,爸爸王宝泉不仅是王茜的偶像,也是她如今工作中的良师益友,“做教练差不多两年时间了,我也会主动找爸爸请教一些带队的经验。以前当队员时,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现在作为教练,要关注不同位置的球员,要解决她们的技术和心理问题,爸爸的执教经验对我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天津队的每一场比赛,王宝泉都会出现在现场看台上,他关注着每一个回合、每一个位置、每一个球员的表现。虽然离开了一线教练员的岗位,但王宝泉内心对于天津排球的那份牵挂始终没有放下,他说:“现在天津青年女排的几位教练员虽然年轻,但他们踏实肯干,也有想法、有干劲儿。他们有问题请教我,那我肯定是知无不言,但更多的时候还是让他们放手去干,相信他们未来会比我更出色。”(二青会天津代表团前方报道组 谢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