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开始动作

有关“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越来越明晰,北京与河北的产业对接也迎来实际动作。在北京丰台区和河北邯郸市的推动下,北京一家大型建材化工企业将整体搬迁到邯郸武安。这也是近期第一个从北京整体搬迁到河北的央企制造业项目。

京津冀一体化破题 或复制上海自贸区

2014年有望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破题之年,行政藩篱打破和产业布局优化是核心驱动力。为此,我们认为,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模式将从三大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周边影响

1、交通网络:相邻城市形成1小时到2小时的交通圈。
2、资源:充分发挥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的生态优势和滨海资源优势
3、环境:着力改善京津冀空气质量
4、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
5、人口:周边城市承接功能疏解。
6、受益区域:燕郊区域、廊坊区域、保定区域

  • 京津冀产业结构加快调整

    北京的思路是,原则上不再发展一般制造业,做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天津立足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河北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有五点: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京津冀人口密度高于全国平均

    目前京津冀的人口规模已达到1.04亿,而2020年以前,京津冀地区人口还将缓慢增长,老龄化程度也将越来越高。京津冀总人口中15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占77.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北京、天津的比重更高,分别达到82.68%和81.68%。劳动力丰富的另一方面是就业岗位的不足而导致就业压力大。

  • 京津冀地区地理概况

    京津冀都市圈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8个地级市(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沧州、张家口、承德),涉及到河北省8个设区市的80多个县(市)。土地面积约为9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为6000万人,2003年地区生产总值约为10369亿元。以汽车工业、电子工业、机械工业、冶金工业为主,是全国主要的高新技术和重工业基地。

  • 京冀边界两侧收入差距拉大

    据统计,近年来人均GDP、地区财政收入以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三项收入指标京冀边界两侧的巨大落差都在继续扩大,且差距增长率呈现大幅上升趋势。其中地区财政收入京冀差距环比增长率五年平均高达39.09%,人均GDP京冀差距年均增长率为14.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京冀差距年均增长率11.33%。

  • 房价或先行“一体化”

    京津冀经济合作方面,要真正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需要认识上、观念上的转变。对于北京而言,要深化对首都经济的认识,深化首都产业与大区域产业之间关系,首都经济与全国经济之间关系的认识,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做好“减法”。对于周边区域而言,也要转变思路,摆脱依赖心理,挖角心理,变“分蛋糕、抢蛋糕,为共同做大蛋糕”,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加法”。

  • 京津冀打造3小时公路交通圈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目标:到2020年,计划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1亿人次乘客目标和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北京的“一卡通”今后能在天津公交车上使用;北京新机场走高速能直达河北……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些设想都有可能实现。

政策影响

北京

天津

石家庄

秦皇岛

承德

曹妃甸

张家口

分析评论

各方声音

北京副市长陈刚:一体化不要人为设定城市功能

陈刚副市长称,“京津冀一体化最大的难题是在于京津冀的整体规划,不要人为设定一些东西,不要被利益所左右,要科学合理地界定城市的功能。”

郭金龙:通州要当京津冀发展桥头堡

郭金龙说,通州是城市副中心,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处于桥头堡位置。当前重点要深入研究通州在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

潘石屹:京津冀一体化或能解决北京空气污染

潘石屹表示,通过调查发现北京最关心的问题是空气污染问题。中央现在提出来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是一个解决办法。因为污染主要是由耗煤造成的,天津一年的耗煤是北京的三倍,河北的耗煤是北京的十倍。

焦彦龙:沧州是京津冀产业聚集的最佳地区之一

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作为环渤海一座正在快速发展的沿海开放城市,沧州正在努力打造京津冀新的经济增长极,是京津冀产业聚集的最佳地区之一。

载入中...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