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腐败窝案频发 多地环保部门“猫鼠一家亲”

近日,江苏省句容市、浙江省海盐县等环保及相关部门违法违纪案件被检察机关查处,这些案件中,环保系统腐败窝案备受各界关注。当雾霾围城、水土污染等话题一再刺痛公众神经,公众对环境监管和执法部门抱有更大期待。但执法者竟成了违法者的“保护伞”、“猫鼠”成了一家,怎样还能守住法治底线、守护碧水蓝天?

在中央强力反腐风暴下,环保领域腐败窝案不时被曝出。句容市发改经信委一科长在污染企业关停等补贴项目申报过程中受贿131万元。【详细】

  • 环保执法“猫鼠一家”源于执法不透明
  •     现实中的环境执法造假,比起环境监测数据、检测数据造假毫不逊色。从环评报告,到企业环评验收,从企业的排污量统计、企业的排污费收取,到环保部门的行政罚款,都可能会出现“监管造假”的漏洞。 【详细】
  • 扎紧制度笼子,预防监管部门公权力“变现”
  •     一些违法企业为了节省治污成本、骗取环保补贴资金而向环保系统官员行贿。久而久之,双方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输送关系。“最重要的是对权力缺少有效约束,对执法者缺少监督,一些掌握权力者就会用手中的权力换取物质利益。”” 【详细】
  • 治好官才能治好霾 亡羊补牢不为晚
  •     报道披露的事实不仅让公众触目惊心,更让公众愤怒。环保部门腐败和不作为使环保法律得不到执行,一批环保庸官贪官使中央致力于“留住APEC蓝”、“向雾霾开战”的措施得不到推行。 【详细】
  • “向污染宣战”必先向“环保腐败”宣战
  •     随着近年来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行政地位、执法权力持续提高的环保部门职务犯罪“腐败高发”的现象也引人注目,已经引起了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内的反腐部门的高度关注。 【详细】

中国网观点中国

【环保部门与被污企业成了“亲家”】环保部门属于监管者,污染企业属于被监管者,但在环保腐败过程中,被监管者成功地“俘获”了环保部门。我国环境治理仍以政府为主导,有必要引入第三方环保力量,形成对环保权力的外部监督和制约。

曹景行

人民日报驳斥“环保局治霾无能”说,称若没这部门环境恐更差。可问题的核心是,过去这些年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不在有没有环保局,而是许多地方的环保局形同虚设,有些甚至同污染制造者同流合污,贪污腐败。

魔光球

总结雾霾成困时,相关部门将大大小小的原因都归纳了,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外地吹来的、大气静稳没风、路边烧烤,甚至连老百姓做饭烧菜的油烟都谈了,却回避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环保部门腐败和不作为使环保法得不到执行!

环保人实在

在雾霾围城之际,多地频发的环保腐败窝案再次引发公众对环保独立监管执法的期盼。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提出支持地方环保部门独立执法监管,地方政府横在环保部门前面那只不正当干预的手将不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