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举行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席中国抗战纪念活动

我国拟于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特赦四类服刑罪犯

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公布 抗战老同志获补助5000元

抗战胜利70周年放假通知 9月1-3日天津单双号限行

纪念活动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天津市河西区柳林街剪纸班与天津剪纸协会的老艺术家:董俊丽,刘汉源,曹彩霞,任兰英共同创作完成了《抗日“雁翎队”旗开得胜》、《抗日小英雄—雨来》剪纸15幅艺术作品。以剪纸艺术展现了津保地区的抗日英雄事迹...【详情】
天津文博场馆举办系列展览活动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市的文博场馆结合本馆优势,坚持“让文物说话,讲抗日故事”的原则,积极组织举办系列的展览活动。【详情】

新区举办《津沽御侮》展纪念抗战胜利

   日前,由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和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推出的《津沽御侮——天津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物专题展览,于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开展。从津沽大地和海河儿女的视角回顾和审视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详情】

演出资讯

    《黄河大合唱》9月2日3日将在天津上演

    胜利日天津唯一演出活动

    著名指挥家董俊杰指挥

    天津歌舞剧院领衔出演

    演出日期:2015年9月2日、3日

    演出时间:19:30

    演出地点:天津大剧院音乐厅【详情】

指挥 董俊杰

国家一级指挥、硕士研究生。200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指挥家、教育家徐新教授,著名作曲家、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徐昌俊教授,作曲家贾国平教授。现任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马来西亚槟州爱乐交响乐团客座指挥、天津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特邀指挥。山西省歌舞剧院、河北省歌舞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客席指挥,天津大学北洋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指挥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天津音协理事、天津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详细>>

  1938年9月,武汉沦陷后,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队第三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


  1939年1月,光未然抵达延安后,创作了朗诵诗《黄河吟》,并在这年的除夕联欢会上朗诵此作,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表示要为演剧队创作《黄河大合唱》;年3月,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六天,于3月31日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作曲,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热情地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


  冼星海回国痛感民族危亡的深重,深知民众的痛苦。在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他站在民族斗争的前面。他确信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解放,“为抗战发出怒吼”,他纵笔谱写歌曲。1939年他去看望病床上的青年诗人光未然,听其朗诵《黄河吟》听其讲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遂荡其共鸣,乐思如潮。创作一星期,半月之内又完成了该作品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写就了这一时代的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

  《黄河大合唱》这部作品以黄河为背景,由七种不同演唱形式的歌曲构成,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控诉侵略者的残暴,并展现了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奋勇斗争的英勇场面,勾画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


  《黄河大合唱》写成于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秋冬,作者随抗日部队行军至大西北的黄河岸边。中国雄奇的山川,战士们英勇的身姿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灵感,时代的呼唤促使他怀着高涨的爱国热情谱写了一篇大型朗诵诗《黄河吟》,后来被改写成《黄河大合唱》的歌词。作品由八个乐章组成,它以丰富的艺术形象,壮阔的历史场景和磅礴的气势,表现出黄河儿女的英雄气概。


演员阵容

  演员阵容


  董俊杰,青年指挥家。自幼酷爱音乐,曾学习钢琴、作曲,并多次登台演出。现任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山西省歌舞剧院、河北省歌舞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等常任指挥、客席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指挥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天津民族管弦乐学会青年民族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


  助演嘉宾: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于淑珍。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


  女高音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华语音乐家协会理事,曾在多部外国的歌剧中担当女主角。


  国家一级演员李瑛,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艺术家学会理事、天津市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演出曲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松花江上》《祖国颂》


  《黄河大合唱》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 第二乐章:《黄河颂》 第四乐章:《黄水谣》 第五乐章:《河边对口曲》 第六乐章:《黄河怨》 第七乐章:《保卫黄河》 第八乐章:《怒吼吧,黄河》


  演出评价


  《黄河大合唱》是冼星海最杰出的代表作。他很早就有一个宏愿:用音乐表现中华民族的苦难、挣扎和奋斗,对自由幸福的追求和最终取得胜利的信心。《黄河大合唱》的诞生,正是作曲家孕育已久的创作冲动的必然结果。数十年来经久不衰,脍炙人口,无数人们传唱至今,民间演出数不胜数。但唯有专业院团才能将这部恢宏的史诗级巨作发挥得如此波澜壮丽,震撼人心。恍惚间又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中华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紧迫关头;大地在震颤、黄河在怒吼、中华民族正在觉醒,鼓舞着我们去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明天去拼搏、去战斗!这样的演出配以专业的剧场,现场演出效果势必更加精彩动人;实在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好演出。


独家专访

战争背景

中国战场

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战场是亚洲太平洋战场中的主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受降128万。

欧洲战场

西线战场 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62个师、160万人进攻波兰,二战全面爆发。

东线战场 德军进攻西欧期间,苏联通过扩大自己的版图,建立起一条“东方防线”。

太平洋战场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军基地珍珠港。1944年美军转入进攻,大规模空袭日本本土,对日占岛屿实施海陆空联合作战,1945年8月又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日在太平洋战场损失125万兵力。

东南亚战场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进军东南亚,半年内占领了东南亚广大地区。1944年,中美英联军在印缅战场上接连打击日军,并在当地抗日武装积极配合下发起缅甸战役,消灭日军7万余人。

北非战场

1940年7月,意大利乘英法在西欧失败之机从埃塞俄比亚进犯驻扎在东非的英军。1941年1月英军收复东非失地,并在北非重创意军,俘敌13万。同年2月,德非洲军团进入北非,德意重新发动进攻。

中国反抗日本法西斯时间轴

  • 震惊中外的九一八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进攻炮轰沈阳城外北大营,再进攻东大营,后占沈阳城,继而占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境,3000万同胞沦为日军铁蹄下的奴隶。1932年1月,日军进犯上海。驻上海中国十九路军及第五路军奋起与日军激战33天,中国军民死伤达16000余人,财产损失达20亿元以上。3月,日本扶植满清退位的皇帝溥仪成立伪“满洲国”,做日本的傀儡。

  • 七七事变

    1937年6月,日本集结大量军队于北平近郊丰台一带。7月7日夜,日军借口一个兵士失踪,要强行进入北平宛平县城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的要求,日军开枪开炮猛轰芦沟桥,向城内的中国守军进攻,激起全中国人民莫大义愤。中国守军第29军吉星文团奋起还击。掀起了全民族抗日序幕。

  • 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占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 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

  • 开始组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

    1938年6月,第120师遵照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在平绥铁路(今北京-包头)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的指示,以第358旅第715团、独立第4支队和师骑兵营一部共2300余人,组成大青山支队,三五八旅旅政治委员李井泉任支队长兼政治委员,执行开辟大青山地区的任务。

  • 坚守大青山抗日根据地

    12月下旬,大青山支队第715团主力奉命随第120师师部开赴冀中抗日根据地后,按贺龙同志的部署,留下4个连的兵力和独立第4支队共500余人,坚持大青山地区的斗争。至1939年上半年,部队发展到1700余人,扩编为3个营,改编为大青山骑兵支队。1940年夏,支队扩编为3个团。7月,李井泉调回晋西北后,姚喆接任司令员。8月,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在逐步建立乡、区县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基础上,成立了绥察(察,察哈尔省,今分属内蒙古、河北)行政办事处,辖绥南、绥中、绥西3个行政督察专员公

  • 艰难的抗战

    由于中央总部部署,主力被调走,大青山根据地遭到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多次围攻,根据地面积日益缩小,1942年,绥中区丧失,八路军仅能在绥西、绥南一带坚持游击战争。10月,中共晋绥分局将绥远和雁北合并成立塞北军分区,绥远区党委改为中共塞北工作委员会。与此同时,大青山党政军机关组织武装工作队、骑兵分队和两个工作组,进入绥中区开展工作。1944年8月,大青山根据地军民配合晋西北八路军的秋季攻势,扩大了解放区。到1944年底,大青山根据地基本恢复。1945年6月,国民党顽固军进攻大青山地区。8月中旬,顽军被逐回河套。八路军随即发起战略大反攻,以骑兵旅、第二十七团一部会同教导第二队等武装,由偏关向托克托、林格尔挺进,扫清了平绥路沿线敌军据点,夺取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21日今井武夫飞抵芷江请降。9月2日上午9时,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向同盟国投降的签降仪式。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 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中国首都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这成为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标志。

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举行预演

载入中...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