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买豪车、住洋房,在这样的许诺和引诱之下,许多年轻人陷入到了一夜暴富的幻想之中。传销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善于抓住人们的心理,控制人们的思想。有些人抵挡不住亲人朋友的“盛情”邀请,抵挡不住“一夜暴富”的致命诱惑,即便已经发现了这个骗局,也依然难以自拔。

典型案例

菏泽小伙被骗天津传销窝3个月 赤脚出逃德州求助

 6月15日上午7点钟,一个赤着双脚的年轻男孩带着一脸惊慌走进了于官屯派出所报案,并且不停地重复一句话“别把我抓回去,别把我抓回去。”


这名口中重复着“别把我抓回去”的小伙子叫张明(化名),今年刚刚20岁,山东菏泽人。三个月前,待业在家的张明接到了儿时玩伴王志(化名)的电话,几句寒暄过后,王志带着激动的语气告诉张明,自己现在天津静海县工作,月薪超十万。

男孩深陷天津传销窝点 生命倒计时中的绝望

和伍刚一起逃出来的李建说,伍刚生命中最后的9天是在恐惧和绝望中度过的,被传销团伙要挟和虐待,被家人拒绝,思维被控制,多方压力一齐压到了这个21岁青年的身上。


在他生命中最后1小时里,他拼命地想逃跑。在被追赶的恐惧下,他试图过河逃避,却不幸溺亡。

孙春兰回复网友反映静海传销活动屡禁不止等留言

【网民留言】:为什么静海的传销从九十年代到现在屡禁不绝?为什么有四十多万人被控制在民租房中?为什么政府人员没人管没人问?为什么不把他们一窝端了?多少家庭因为静海这传销背井离乡妻离子散的?为了带动你们静海的生意?为什么不打压?

记者梳理目前出现的传销案件,采访公安、工商等相关执法部门发现,目前的非法传销主要集中为“传统式传销”“项目式传销”和“网络传销”三种模式。


虽然目前聚集型传销仍是主流,但网络传销发展迅猛,危害巨大,而一些传统方式的传销案件中也存在利用网络手段拉人头的现象。[详细]

组织严密、行动诡秘:传销一般采取把人员骗到异地参与,组织严密,一般实行上下线人员单独联系,而组织者异地遥控指挥。


编造暴富神话:利用一套貌似科学合理的奖金分配制度的歪理邪说理论,鼓吹迅速暴富,鼓动人员加入。


杀熟:以“找工作”、“合伙做生意”、“外出旅游”、“网友会面”等为借口,诱骗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同学到异地参与传销。[详细]

传销人员以找工作、介绍职业为由,将同学、战友、朋友及家人骗离居住地,在他们租住的廉价房屋内,对新加入人员进行“劝说”。“一般同时采取扣留身份证、财务和手机,监视、不许单独外出、强行拘禁等方式,不择手段地进行人员控制。”


传销组织往往会在一些城市管理比较混乱的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租住一批比较便宜的住房。一套房间往往居住十几、二十多个人,男女混居,地上铺上泡沫板盖上被子就是床。平常吃饭就是自己做的白菜、土豆等大锅饭。[详细]

受访人士表示,无论是何种形式传销,都是依靠下线的“入门费用”来供养上线人员,传销首先会对参加者造成经济损失。同时,由于受传销的暴利驱使,一些传销已经逐步脱离了经济领域的范畴,成为危害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这种不愿意通过正当渠道获得收入,投机性的手段容易对人造成灵魂腐蚀。”谭克俭说,除了助长参与者“不劳而获”投机心理之外,因为传销而导致亲朋之间的信任度逐渐降低,久之必损害社会诚信体系。[详细]

存在多年的传销“老模式”依然“屡试不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人们存在畸形的利益追求心理。“正常致富手段缓慢而辛苦,人们通常不愿意采取,而传销迎合人们快速致富的心理,给人以幻觉,并且方式简单、轻松。”


传销组织的迷惑性较大,洗脑有相当大的“威力”。传销组织专门组织一批能说会道的人,编造一些虚假的逻辑,这些文化程度不高或者认识有偏差的人对这些逻辑关系、破绽认识不清,很容易被洗脑。[详细]

为了有效遏制传销违法犯罪在天津市发展的势头,进一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2014年,天津市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打击传销整治行动。据介绍,2013年天津全年依法取缔传销窝点共计1672个,教育遣散传销参与人员13156人,解救被骗人员285人,移送司法机关62人。


今年全市打击整治传销集中行动从即日起至7月底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线索摸排阶段,打击整治阶段,总结考核阶段。据悉,此次行动将由公安、工商等多部门联合协作,以创建无传销活动城市为中心,坚持一地一策、打防并举的原则开展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