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医工所”)签署合作协议。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学武,区委副书记齐中波等与医工所所长戴建武、书记王向华座谈并见证签约。

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西青区供图)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西青区供图)

  朱财斌对戴建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西青区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积极推进天开西青园建设。同时,西青区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锚定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链重点发展需求,在企业产品研发、市场布局、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他希望双方建立密切、长久及融洽的合作关系,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西青区也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服务,携手努力,共同为天津科研成果转化作出西青贡献。

  戴建武介绍了医工所的基本情况和产业规划。他表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是极具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西青区在该产业领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后,医工所将充分发挥领域优势,组织精干力量,双方强强联合扩大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共同推动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领域国家级平台和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建设。

  座谈后,西青区人民政府与医工所举行签约仪式。据了解,天开西青园先导区将为医工所项目规划相应载体,用于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医疗器械监管研究院、第三方检测中心及国家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创新体系产业园建设。项目未来会引入15个研发团队,孵化30余家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园区运营10年内,打造至少3至5家国际、国内主板或科创板上市企业,形成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产业高地。同时项目在天开西青园加速实现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企业聚集,5年内预计实现产业产值10亿元,10年内预计实现产业产值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