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落下帷幕。天津大学将于今年承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继2月28日确定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今年9月在天津举行之后,又一重要赛事将在天津举办了!

  作为第九届“互联网+”承办方,天津大学用创意节目《敢闯会创天津卫》向公众展示了精彩的“天津三分钟”。一句“天津好啊!”瞬间将观众从山城重庆引向下一届主办地——渤海之滨天津。“敢闯、会创、天大的事!” 演员们在热舞与劲歌中呈现了兴学强国、矢志创新的大学故事,呈现了勇于追梦、敢闯会创的青年故事。

  《敢闯会创天津卫》惊艳亮相,用天津的活力与“哏儿都”的幽默感染了现场观众,把1300多万天津人的友好与热忱传递出来,把天津市的独特魅力展现出来,也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打破深海记录的“海燕”、驶向太空的脑机接口、世界前沿的合成生物、为超级工程保驾护航的“地震大装置”……这些最燃的“天大成果”被青年学子用最燃的rap说唱告诉每一个观摩决赛的观众。未来的天大,未来的天津都值得期待。

  大赛为何选择天津

  天津诞生了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

  天津是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向海而行,海河是我国七大河之一,它自三岔河口,贯穿市区后,至大沽口处注入渤海,九河下梢指的就是海河。海河与天津血脉交融,她是天津的母亲河,也代表了天津的文化。

  天津是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产生第一所大学是文明发展的重要一步;天津也是中国唯一拥有具体生日的城市,创造过当代中国诸多“第一”。

  天津大学始建于1895年,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天津大学是1959年确立的首批16所重点大学之一,是“985工程”“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工科”建设组长单位。

  目前,天津大学已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2014年6月《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公布的亚洲大学排名中,天津大学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1名。

  天津大学涌现诸多人才 连续五年斩获大赛金奖

  截至2022年12月,天津大学有院士1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7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3人,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39人,教授916人。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9个,教育部创新团队8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个。

  天津大学秉承着“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迄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30多万名高层次人才。

  在第八届总决赛中,天津大学共取得了3金3银4铜的好成绩,分别斩获天大参赛以来首个本科生赛道金奖、首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首个产业命题赛道金奖,实现了天大新突破。至此,天津大学已连续五年斩获“互联网+”大赛金奖,累计获得8金11银16铜。获奖涵盖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等多个赛道,覆盖本科生初创、本科生创意、研究生初创、红旅公益、红旅初创等多个组别。

  金奖  

  三生万“木”儿童榫卯拼装积木

  项目负责人: 建筑学院何佳怡

  黔程无忧——扶智教育助力乡村旅游的智慧发展之路

  项目负责人: 智算学部吕永阳

  基于立方星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监测

  项目负责人: 海洋学院邸明伟

  银奖  

  贝安居——国内气凝胶建筑保温行业引领者

  项目负责人: 经管学部许苌海燕

  海澹科技——全球激光海洋探测领导者

  项目负责人: 海洋学院王冶天

  万物互联时代下大范围重点区域监测及智能实时光纤传感网络的产业应用

  项目负责人: 精仪学院谭珂

  铜奖  

  5G毫米波双频收发机芯片

  项目负责人: 微电子学院李健雄

  Calino——可利农人工智能监测与数据挖掘系统

  项目负责人: 化工学院李国良

  确山提琴,坚守有声

  项目负责人: 微电子学院马天放

  广仁巷—全国首个孤独症儿童沉浸式社会

  项目负责人: 环境学院李现龙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的一项技能大赛。参赛对象为全体在校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以及世界大学生交流互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统筹人才,也遵循了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是“人才兴国”。依靠人才兴邦,走人才强国之路,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海纳百川

  胸怀天下

  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天大见

  天津见

  同心同行

  你我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