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表示,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意味着新的责任,需要有新的担当和作为,为国为民、建言献策。

  从创业到履职,杨晖的经历都和一个群体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个群体是穿梭于大街小巷,为人们带去便利的外卖骑手;是周到服务、吃苦耐劳的家政服务大姐;是用心感知生活、用创意呈现美好的视频创作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城市乡村,通过线上平台接单干活,他们正是杨晖委员关注的对象。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超过2亿人。杨晖认委员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打破时空地域限制组织产业链,高效匹配人岗供需,即使是偏远地区的劳动者,也可以用极低的成本便捷接入平台,在全国范围寻求就业机会。这种新就业形态已成为新发展格局下重要的生产关系。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新就业形态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杨晖委员说。

  为调研就业需求,杨晖委员带领团队走访调研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415个城市,深入了解不同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人民的就业需求,形成15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杨晖委员表示,新业态蓬勃发展,增强了就业弹性,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新业态之“新”伴随而来的,劳动者权益保障、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等一系列新课题。

  “灵活就业属于比较新兴的领域,业务场景和市场主体多元化,在一些领域、环节还存在法理上的界限模糊区域,需要法治护航规范发展,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更有保障,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杨晖委员说。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杨晖委员准备了加强灵活就业群体税务服务司法支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经济活动实质认定促就业稳就业等4项提案,主要聚焦于新业态法治建设,推动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聚焦于更好地服务人民高质量就业。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是要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产业发展的最迫切诉求建议提上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嘱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让更多追求梦想的奋斗者通过互联网有活干、有钱赚、有保障。”杨晖委员话语坚定。

  从天津创业起步,杨晖委员认为,正是得益于天津持续打造全国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企业才能快速成长,持续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高效、稳定、合规的服务。当前,天津正聚焦“十项行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瞄准新的发展目标,深度参与新业态法治建设,服务更广大人民高质量就业,推动高品质生活创造等任务落实,更好服务天津发展。”杨晖委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