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助力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滨海新区妇联深入泰达中小企业科技园、滨海-中关村科技创新型企业、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开展访企问需调研行,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滨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泰达中小企业科技园,调研组一行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企业有关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并就企业园作为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如何更好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入、有效地陪伴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为企业蓬勃发展提质助力进行深度探讨,同时对成立“滨海新区商会行业妇联”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着力在推动妇联组织覆盖上“破难”。

  在中科蓝海全民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详细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公司如何发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及在全民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的有效尝试,深入了解其独创的“1+3+N”儿童及青少年科普模式,并就妇联组织如何与研究中心深度融合,大力选树培养巾帼科技工作者,为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搭建平台、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质赋能进行交流探讨。

  在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仔细观摩科技产品,察看生产线,详细询问科研技术创新、人才引育等情况,听取企业发展成果和长期规划,共同探讨妇联组织如何与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典型培养上实现共建共享,进一步激发女职工群体潜能,助力企业输出更优质的服务。

  在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调研组一行与女性社会工作者座谈交流。“目前有几家女性社会组织入驻?”“建立妇联组织有什么困难?”“对妇联有哪些服务需求?”在详细了解基地运行情况的同时,询问基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座谈后,杨静主席面向女性社会工作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强化女性社会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

  在此次问需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对女企业家“巾帼不让须眉”的创业拼搏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企业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对区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女企业家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相关指示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以科技创新、市场创新、人才创新为核心的发展导向,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同时,针对企业在女职工托育、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集中需求,区妇联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打造高端教育资源,提升人才扎根滨海的“无忧”服务,增加人才扎根滨海的信心以及对滨海第二故乡的认同感。

  下一步,区妇联将按照全区工作整体安排部署,坚持“有温度、有力度”的工作理念,继续当好企业发展的“娘家人”,充分利用政策扶持、活动引领、服务推动等方式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巾帼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