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海关了解到,海关部门联合天津市商务局开发的“天津市RCEP关税政策查询公共服务平台”在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能够实现RCEP关税税率查询、原产地累积规则适用查询、政策法规查询等多项功能,能够为天津市企业更充分享受RCEP关税政策红利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同时也丰富了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指出“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加快推进RCEP等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有助于深化区域经贸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2022年RCEP正式实施以来,天津海关已助力当地RCEP享惠商品范围覆盖农产品、石化产品等出口商品以及汽车零部件、酒类等进口商品,关税减让政策红利让进出口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1-10月份,天津口岸共有35亿元进口货物在RCEP项下享受关税优惠,进口企业可享关税减让5400万元;天津海关共签发3440份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14.7亿元。

  为了帮助当地企业更好享受RCEP关税减让政策红利,除了上文提到的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企业充分享惠之外,天津海关开展RCEP关税政策“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目前已经建立215家天津市重点RCEP外贸企业帮扶底账。在培育RCEP经核准出口商方面,天津海关已审核认定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33家,同比增长313%。经核准出口商无需申领原产地证书,凭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即可在RCEP缔约方海关享受关税减让。

  此外,天津海关不断提升原产地签证服务水平,签证机构由原来9个增加到15个,实现了天津市重要行政区和功能区的全覆盖。天津市出口企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比例已达98%,惠及当地1600余家企业,该比例位居全国首位。天津海关RCEP原产地证书自动审核率为66.7%,近2100份证书实现了“秒审”,当地出口企业从提交电子申请经智能审核,到自助打印RCEP原产地证书完成,用时一般不超过2分钟,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同时天津海关还积极协调解决RCEP项下出口货物在国外通关所遇到的原产地证书问题,帮助企业及时获得关税减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