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目标在前方、思想在领航!在企业、在农村、在机关、在校园、在社区、在军营、在网络……深学细悟者豪情万丈,笃行奋斗者脚步铿锵,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绚丽华章。

  即日起,“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与大家见面,我们将深入基层一线,生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生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图景,生动感受津沽大地与新时代的同频共振,生动记录海河儿女在新赶考路上的团结奋进。

  盛会强音如战鼓、如号角,响彻津沽大地,星光不问赶路人。日前,记者深入蓟州区下窝头镇,虽然已是农闲季节,但是全镇上下仍是忙忙碌碌,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再到年轻的党务工作者,他们跟记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快、要往前赶!

  老曲庄村:用粘豆包把家庭粘在一起

  “我现在准备去村民家看看,看看怎么弄好操作间,让粘豆包赶上‘两节’的销售旺季。”这些天,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同时,党的二十大代表、下窝头镇老曲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美娇都在忙着村里的“粘豆包”项目。

  前两天,刘美娇已经组织村民进行了试做,并邀请了合作企业的负责人现场品尝,合作企业对于老曲庄村制作的粘豆包非常满意,并从专业方面对村民进行了指导。

  刘美娇告诉记者,老曲庄村土地资源较少,村民外出务工较多,村里留下的大多都是妇女儿童,如何让村里的妇女们守着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村两委班子想了很多办法。

  “我把自己的想法跟镇两委班子说,在交流之中,我了解到圣农集团想要合作粘豆包项目,我一听就主动说‘我们村合适啊’,随后就邀请企业负责人来村里考察,人家一看,我们村的基础条件的确不错,符合他们的需求,我们就想着赶紧将项目落下来。”刘美娇说。

  小小的粘豆包能赚钱吗?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刘美娇深入市场进行了调研,她跟临近村的“馒头房”老板聊天,得知他们“顺带”卖粘豆包,一天就能卖上千个,听到这个数字,刘美娇来了劲儿。

  “我们负责加工,虽然加工钱不多,但是积少成多可不是小数字,合作企业有京津的商超资源,这要是运转起来,量是巨大的。”刘美娇说。

  合作企业有了,市场前景不错,刘美娇觉得当务之急就是打造起来“样板”,为此,她挨家挨户看,前期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家庭建操作间。“春节不少地方有吃粘豆包的风俗,也是粘豆包销售的旺季,我特别心急,就想着赶紧把事落实了。”刘美娇说。

  刘美娇说:我就想着先把粘豆包做起来,后续我们还可以发展‘碗肉’加工,等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不仅可以让村里妇女们的腰包鼓起来,也可以让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回村来工作,甚至吸引外面的人才来到老曲庄村创业,让村民们守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让村里的孩子一直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健康成长,就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理想中乡村的样子。”

  西马营村:提升农业设施水平实现两季种植

  这边老曲庄村忙着粘豆包的产业,那边下窝头镇西马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宗臣也在忙,他忙着粘豆包的原料糯米收割的事儿。

  “我这几天,天天看天,就等着天晴、起风,把糯米吹干了,我们赶紧收割。”王宗臣看着最后一片糯米还没收,心里非常焦急。

  这几天早晚温差大,早晨起来糯米上都凝结了露水,糯米一湿,机械收割就打不下颗粒来,影响收割效果,天气预报后几天又都是阴天,万一赶上下雨、下雪,这片糯米就要损失在地里了。所以,王宗臣从早晨就看着天,有点小风了、中午暖和了,麦稻上一摸水汽干了,赶紧收割,忙得午饭时间,都和村民们在地里收。

  据了解,西马营村地处青甸洼,地势较低、水量充沛,有着种植水稻、糯米得天独厚的条件,生产的米品质优秀。王宗臣自豪地说:“我们的米比现在市场上有名的品牌都好吃。”

  说着,王宗臣顺手剥开刚刚收割的糯米外壳,饱满白润的米粒,透着清香。“今年糯米的价高,还没有脱壳的糯米就能卖到2块多钱一斤。”王宗臣说。

  虽然今年的价格不错,但是王宗臣心里不踏实,米的价格随行就市,去年水稻糯米的价格低,随着种子、化肥的价格不断攀升,只靠种水稻、糯米不保险。

  “这两年,我们的水利设施不断完善,洼地也能排水。明年我们准备种两季,一季玉米、小麦、大豆,一季水稻、糯米。”王宗臣对明年也有了计划安排。

  利民村:蜜薯热卖也走心

  这段时间,下窝头镇利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欣雨在为“爆款”蜜薯“走脑子”。利民村是经济薄弱村,农民以往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大田作物,按照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村两委班子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方面想了很多“招”,种蜜薯就是他们结合沙土地特点想出来的新点子。

  今年,该村“试种”了16亩蜜薯,眼看着蜜薯成熟,销售是个大问题,今年新招录的党务工作者良甸庄村的苗灏宇、王李庄村的陈欣蕊就自告奋勇地“直播带货”。

  “烟薯25这个新品种,香甜软糯,甜到流心,更是糯到颤心,可以说是烤红薯界的‘扛把子’……”此前有过直播经验的苗灏宇自己想出的新词把蜜薯介绍得让网友们直“挠心”,从10月份蜜薯成熟开始,他们每周直播三次,每次1到2个小时,短短的直播时间内就已经卖掉了2000斤蜜薯,销售到了广东、广西、山东、山西等省份,蜜薯的品质得到了网友的称赞,不少顾客成了“回头客”。

  “有一个河北省的顾客,第一次买了两箱20斤,试吃了一下觉得不错,又回购了20斤。” 回头客的好评让苗灏宇信心倍增,小视频也跟上了步伐,而刚刚“小试牛刀”就“小有名气”的阿苗,几天没有更新视频,就有网友“催更”了。

  不仅党务工作者帮着“直播带货”,党的二十大代表刘美娇也在不同场合积极推销蜜薯。利民村的16亩蜜薯今年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张欣雨给记者算了下账,蜜薯2.5元一斤,一亩地产量6000多斤,一亩蜜薯毛利1万多块钱,去掉成本也有7000多元的收益,比种大田作物1000元左右的收入高出好几倍。

  “蜜薯让种植结构调整看见了光亮,现在农民的积极性可高了,甚至邻近的村也来取经学习,甚至要预留出来地准备明年种蜜薯。”张欣雨既高兴试种成功,也担忧大家都种蜜薯,明年产量上去了价格下降怎么办,“我们正在盘点,把现有的土地利用好,种植西瓜等水果、蔬菜,后续我们还计划以农带旅,促进一产带动三产,让农民不断增收致富。”

  奋进新时代 赶路人与时间赛跑

  水稻销售、蜜薯种植、服务加工……各村的“难题”,下窝头镇也有了全盘的规划,下窝头镇党委书记张振刚说:“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在宣讲时也强调蓟州区应该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典范城市、示范区域。会后这一个月,我们已经联系了天津农科院规划所、圣农集团、捷胜集团等多个单位,与圣农集团基本达成了协议,农科院也给我们镇域进行了规划指导。”

  据了解,在农业方面,下窝头镇在今年“香糯”“919”等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稻米、糯米品种,控制产量、提高品质,生产口感更好的大米,提高大米单价。并计划与圣农集团进行精品大米加工、粘豆包加工等合作,利用圣农集团渠道优势,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同时,调整种植蜜薯、西瓜、板栗、辣椒等特色蔬菜水果,丰富农产品种类。

  “在养殖业方面,全镇有3000亩鱼塘,品种包括草鱼、青鱼、鲢鱼、鲫鱼、鲤鱼,甚至还有鲈鱼、斑鳜等。目前依托水产公司,每年向北京物美超市提供鲜鱼400万斤。今年我们又试验了新的农业设施,做了1个养鱼大棚,旨在解决鱼在冬季长得慢的问题,如果成功了,我们将在全镇进行推广。”张振刚说。

  另外,下窝头镇还整合了60多亩地,支持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张振刚介绍说,现在全镇有服装代加工厂23家,解决就业3000多人,服装代加工产业做大做强,可以帮助更多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据统计,服装代加工每年干8-10个月,一个月按4500元工资计算,单这一项就可以增加群众收入一个多亿。

  在下营镇、罗庄子镇等旅游发展较好的乡镇工作过的张振刚,对未来下窝头镇文旅产业发展也有着计划和打算。他说:“我们现在正在整修河道,提升村庄环境,下一步准备和农科院规划所合作,打造水稻主题观光公园,在清明节前后育苗育秧稻子地空闲期间,在田间地头河边栽植二月兰、油菜花,春天看花。夏天秧苗插上之后,在沟渠种向日葵。秋天看看金色的水稻,等到冬天把稻子地里灌上水做成冰场。游客来我们这里可以免费看花、滑冰,品尝美味的大米和鱼,在民宿休息,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张振刚看来,下窝头镇是一块璞玉,虽然还未发光,但是未来潜力巨大,如何迎头赶上发展好的乡镇,张振刚深感责任重大:“我跟大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为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规划了蓝图,这个目标是对的、是好的,我们要赶快行动起来、时间不等人,朝着这个目标就是直接干!”

  记者手记:

  连日来,下窝头镇各村的村干部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为百姓干事奔走、为实现乡村振兴忙碌,他们的辛苦,父老乡亲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刘美娇说:“搞粘豆包加工,村民们跟我说‘书记你说咋干我们就咋干’,老百姓知道我们是为了他们好,特别支持村两委班子。面对信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为此,他们不仅加快粘豆包项目,还将坑塘治理后作为鱼塘出租,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帮助老人洗衣服的爱心洗衣房也完成了选址,近日即将投入使用,志愿者们将定期为村里的老人们洗衣服,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考卷已经出题,唯有在党旗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