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同学们每天可能都要用到支付软件、社交软件。要注意的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尊重隐私、文明上网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前不久,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网络宣传室工作人员、“指尖爱心”网络公益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颜伊伟和5名志愿者来到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唐山里社区,面向老人和学生群体开展网络文明公益宣传。

  颜伊伟告诉记者,他们把“预防网络沉迷”“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文明健康上网”这几个“提醒”整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做成动画宣传片进行播放,再配合动画内容加以引导,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我们还把常见的养老诈骗作案手法,比如代办养老保险、手机App诱导投资等,印成海报和小册子带到现场,图文并茂地给老人讲诈骗分子的惯用套路和防范措施,让他们在生活中增强反诈意识、提高识诈能力。”

  像这样的网络公益宣传,颜伊伟和志愿者基本上每个月都要举办两三场,而所有的宣传员全部是“指尖爱心”网络公益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于2018年10月组建网络公益志愿者团队,截至目前共招募志愿者300余名,启动线上线下网络公益活动80余次;2019年打造“指尖爱心”网络公益品牌,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公益正能量,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结合滨海新区区域面积广、信息化企业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2020年,滨海新区又吸纳启明星辰、中科锐眼等8家网络安全企业,成立了滨海新区首个由政府部门主导、企业自愿参与的网络安全技术公益联盟组织──“彩虹部落”,活跃于网络安全保障一线,是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网络安全检查的“卫士”,履行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职能。

  “近期又有2家律师事务所也加入了我们的‘部落’,各成员单位定期安排网络安全专家配合管理部门进社区、进企业,策划免费专业培训、组织线上知识竞赛、录制线上讲座课程。”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室主任、“彩虹部落”网络安全技术联盟负责人高国光说,这几天,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准备:计划邀请20名行业专家,根据企业需求,启动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同时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健康体检”,帮助其梳理网络资产和信息化系统,进行安全诊断,检查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和风险,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数字显示,“彩虹部落”已持续为滨海新区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1000余次,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100多场次,每年受益人数超过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