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在市金融局组织的4场牵线搭桥活动中,11家融资租赁公司累计为120余家企业提供了融资需求对接服务,与21家中小微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金额5500余万元。

  阳光明媚,田间地头郁郁葱葱。日前,一场实打实的对接会在北辰区大张庄镇政府会议室里举行。

  这边,是镇上暂时遇到资金难题的中小微企业,它们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最活跃也最敏感脆弱;那边,是天津市金融局组织的融资租赁公司,它们是天津金融领域最具优势和特色的行业的代表。

  “如果能融来200万元,我们就能再提升产能500万元。”一头干练短发的曼胡科技的女经理说。

  “我们也就缺200来万元,主要是购买原材料。”衣着泰亨科技工作服的女负责人讲。

  9家企业一一谈需求,都是“就缺两三百万元”。

  这些小微企业之前很少跟金融机构打交道,绝大多数从未接触过融资租赁业务。眼下受疫情影响,资金链告急,从银行贷款也相对费劲:

  “我们企业法人的个人车贷因为大意有一笔逾期,现已还清,但做信贷还是受影响。”一家纸品企业财务总监有点难为情,“不过,我们去年营收5000多万元,合作伙伴是蒙牛、伊利等奶企和一些大的烟酒企业集团,之前从不需要贷款。”

  “我们是北京现代的二级供应商,去年的销售额1.4亿元。资金一直很充盈,因为疫情才暂时捉襟见肘。”汉拿汽车部品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企业的厂房是租赁的,没有抵押物,从银行走信贷也有难度。

  “缺两三百万元,难不倒英雄汉。你们可以尝试融资租赁的方式。”市金融局监管四处赵武霞处长接过话头,“今天来的融资租赁企业,都是小微业务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可以给咱们做辅导和对接。”

  几家融资租赁公司的高管一一询问各家企业的现金流、收入、负债和利润率等情况。远东租赁的华北区域经理董海圆还讲解了融资租赁公司普惠金融服务的特点等。

  “原来,我们的机械设备甚至无形资产都可以通过融资租赁获得融资?太好了!”几位小微企业主听后开心地说。

  几家融资租赁企业与各家小微企业就这样接上了头。

  一旁的郭惠婵、吴坚章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们是市金融局下沉到大张庄的帮扶干部,该镇“132”工作组的组长。此前,他们把摸排走访中发现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一向市金融局做了汇报,于是就有了这场极具针对性的对接会。

  熟悉天津金融的人都知道,融资租赁是我市金融创新百花之中最璀璨的那朵。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充分发挥融资租赁作用,市金融局制定了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挥租赁功能作用服务实体经济的通知,支持它们加大投放力度,精准滴灌,育苗护企,促进企业稳产达产。多家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响应,纷纷展现硬核担当。

  截至目前,在市金融局组织的4场牵线搭桥活动中,11家融资租赁公司累计为120余家企业提供了融资需求对接服务,与21家中小微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金额5500余万元。

  除了线下“点对点”服务,市金融局还通过政策激励、“云对接”等多种方式,鼓励融资租赁公司落实落细我市相关惠企政策,扛起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之责。截至目前,全市融资租赁公司已累计帮助700余家企业和4000余家个体工商户减轻租金压力31亿元;为6家确有困难的定点救治医院提供租金展期、免收罚息等优惠和救助服务,共计缓收租金4541万元。

  津沽大地上,一场润物细无声的金融“护苗”行动正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