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笑容,矫健的动作,如果不是场馆内的背景墙画面,我们很难将这一群正在运动的朋友们与自闭症关联起来。可事实就是如此,他们看似独立、健康,却又在某一瞬间的目光中透露着脆弱与无助。他们之中,有十几岁的孩子,也有年逾不惑的中年人,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也是需要社会理解与关注的“特别的”普通人。

  自闭症,医学名称:孤独症谱系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权威机构调查数据显示,自闭症患病率达1/100,甚至更高。美国CDC数据为:每54个8岁儿童中,就有1个自闭症。 自闭症主要表现为:言语障碍、社交障碍、兴趣狭隘、行为刻板等。对于自闭症人士来说,上班、上学、独立出行、生活自理等存在普遍困难,需要终身照顾。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由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天津滨海高新区渤海公益服务中心、天津市河东区向阳楼街晨光楼社区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格瑞斯(天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跑沃体育俱乐部(天津)有限公司、瑷宝源(天津)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有你,不孤单”——2023国际孤独症日星青年趣味田径嘉年华(以下简称田径嘉年华)正式举行,共有90余组自闭症家庭参与。大家同场竞技,在运动中敞开心扉,享受融入社会的快乐,和赛场上的自闭症朋友一样,那些坐在观众席的家属们的脸上也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中华慈善总会天津联络处、天津滨海高新区渤海公益服务中心马琳主任对我们讲,助力残障群体,是当下对弱势群体社会民生关照的重要内容。中华慈善总会与天津滨海高新区渤海公益服务中心积极发挥资源链接者的作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残障群体提供有效的帮扶,同时建立起拥有完善服务的社会救助支持网络,此次田径嘉年华也得到了诸多爱心企业的支持,天津市盛世统一配餐有限公司为整场活动提供了营养美味的午餐,华盟腾翔(天津)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为获奖选手提供奖品的同时,也悉心的为所有到场家庭准备了暖心礼物。

  作为本次田径嘉年华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志媛助残基金管委会靳志媛主任,则为我们介绍了田径嘉年华之外的点滴,残疾人群体,特别是大龄残疾人群体的生存问题,是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如何有效的建立残疾人帮扶方法,通过残健融合让部分残疾人回归社会,实现自身价值,一直是志媛助残基金积极探索与尝试的方向,去年开始,志媛助残基金与圆通速递天津公司开展了相关合作,目前已在天津多个住宅小区布设了残疾人工作站,让那些大龄残疾朋友有了走入社会,创造价值的机会。

  助残帮扶是一项需要持续付出的爱心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参与,在包容、理解、关爱、支持的社会氛围中,为残疾朋友开辟一片属于他们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