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的春,花团锦簇,作为天津花海代名词之一,全长1.5公里的红桥区“桃花堤”,又迎来了每年最热闹的时刻。

  阳春三月,人们徜徉在北运河畔,欣赏着桃花娇媚,轻抚着绿柳依依;流连在三里的春之盛景中,品味着生机怏然,沉醉于芳香四溢。而在这充满了朝气、浪漫与唯美的“桃红柳绿”之间,你是否注意到,这场浓浓春意的背后,有一群可爱的人,正在默默地付出着……

  为桃花名片更闪亮 近2个月无休

  “我们的桃花堤,是久负盛名的津门胜景,是北运河上的一颗明珠,在这里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1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16日上午,身着一套深色西装套裙的曹可润拿着话筒,面对着前来桃花堤参观的外地宾客,热情地讲解着。

  曹可润是红桥区文旅局旅游科工作人员,今年是她负责桃花堤接待和讲解工作的第8个年头。

  曹可润笑着说,其实,她和桃花堤的缘分远比这早。她小的时候,从事园林工作的母亲为了方便照顾,将她送到了桃花堤旁的桃花园小学。“那时候学校组织校外活动,都是在桃花堤,我们也都非常喜欢这里。”2015年,曹可润被调到了区文旅局工作,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是天津春季最早的大型旅游文化综合活动之一,也是他们工作的重头戏,“又回到了桃花堤,感觉特别亲切。”

  今年是第32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红桥区以“桃柳新章 悦动红桥”为主题,聚焦文旅商融合,精心打造了“1+20+N”场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了“吃喝玩乐”全方位愉悦体验。

  而这其中,少不了曹可润和领导、同事们的付出。为了给市民更好的桃花节游玩感受,从去年的11月份,他们开始了今年的活动策划,正月初七上班后,他们更是没有歇过一个周末。

  曹可润

  最近半个月,曹可润变得更忙了。每天往返单位和桃花堤两三趟,反复打磨讲解词,培训讲解员,设计参观路线,录制游园提醒,接待宾客参观游览,为网络直播活动踩点……

  “基本每天都加班,有时候会到晚上10点多,我们有的同事家住的还很远,确实很辛苦,但大家没有任何抱怨。”曹可润笑着说,“能参与到这么大型的活动中,其实是一种荣幸,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我们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未来我们的桃花名片一定会更闪亮。”

  为迎桃花挂枝头 正月里就开忙

  如果说负责接待讲解的曹可润,是桃花堤的“面子”,那么负责园林管理和养护的郝岩,就是桃花堤的“里子”。

  1987年,与很多挤破头想学工科专业的同学不同,郝岩选择了冷门的园林专业,“小时候孩子都喜欢去公园,我当时就想毕业了在公园工作,多美呀!”1990年,从天津市园林学校中专毕业后,郝岩被分到了当时的红桥区园林局绿化管理所工作,跟着老师傅们,负责花木的养护、繁育、修剪,病虫害防治……

  2007年,郝岩被调到了园林工程所,开始管理起桃花堤的建设。郝岩介绍说,桃花堤公园其实是由桃花园、桃诗园、北洋园3个公园连贯而成。桃花园修建于1985年,有牌楼、阁亭、廊榭、山石、喷泉等景观;桃诗园修建于1991年,竖“桃柳堤题记”碑,记载昔日乾隆皇帝观赏桃花胜景;北洋园修建于2001年,纪念着北洋大学的发展历程。

  “园内栽种的植物以山桃为主,兼有碧桃、寿星桃、垂枝桃、白碧桃、紫叶桃、菊花桃等3000多株,配植着松、杉、柏、柳、槐、花灌木及宿根花卉1500余株。”作为桃花堤的花木“管家”,这些名录和数字,郝岩张口就来,“现在开的主要是山桃,剩下的桃花也会陆续开放,持续到四月中下旬。”

  为了让桃花堤公园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游客。今年春节刚过完,郝岩和同事们带着工程队,总共100多人,开始了一轮硬件翻新和花木养护工作。

  重新粉刷入口牌楼,为长廊和亭台的装饰画补色,把园区里路面和台阶破损的石材全部换新,给复苏的花木进行修剪、浇水、养护……在那1个多月里,郝岩经常从早晨6点多,忙到晚上7点多,最忙时一天要走两三万步。

  辛苦换来的成果,总会让人特别的喜悦。3月2日一早,郝岩从北洋园大门进入时,惊喜地发现,一颗背风向阳的山桃树,在小气候的作用下,率先开出了两朵桃花,看到桃花的那一刻,郝岩和同事们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也期待着能获得游客们的青睐。

  从3月13日开园至今,看着每天熙熙攘攘的人潮,郝岩骄傲地说,“大家喜欢这,我们的付出就没有白费。”

  为堤岸环境护航 每天走七八公里路

  在桃花堤公园,有一位人称“丁姐”的工人。桃花堤尚未开门纳客时,她也会参与一些花木的养护工作,但现在,穿梭在游客之间,她更多的是负责园区里的环境卫生。

  丁桂英

  丁姐名叫丁桂英,今年55岁,是河南人,只身一人来天津打工,已经近20年了,“15年前我就在桃花堤工作了,一直到现在,这些花木,就跟我的孩子似的,谁要是折一个枝子,我都心疼的不行,得赶紧上前制止。”说起桃花堤,丁桂英提高了嗓门,笑得憨厚爽朗。

  这几天,从新闻上看到桃花堤开园的消息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走进桃花堤,白色的桃花高雅圣洁,粉色的桃花娇艳欲滴,绿色的柳条轻轻摆动,飘落的花瓣随风舞动……人们或是走在堤岸的景观步道上,或是驻足在堤岸旁亭台碑刻的景致中,时不时地按下手机和相机的快门,收藏起最打动自己的景致。

  在人群中,丁桂英十分显眼,穿着带有反光条的荧光绿色马甲,带着宽大的遮阳帽,一只手拿着橙色垃圾袋,一只手拿着长夹子,环顾着四周的地面,每一处垃圾,哪怕小到一块糖纸,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为了守护好桃花堤公园的环境,丁桂英和工友们每天早晨不到6点就要来到桃花堤清扫卫生,晚上五六点钟才下班休息,“从桃花园大门到北洋园大门,全长1.5公里,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走四五个来回。”

  在她们的努力下,走在桃花堤公园里,你会发现,地上很少能看到垃圾,丁桂英朴实地笑着说,“我就把这当自己家,环境好了,大家赏花才能开心,看到大家开心,我也会觉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