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冠病毒感染人群逐步增多,“阳康”后的人们仍存在诸多不适症状,临床最常见的有:乏力、咳嗽、记忆减退、失眠、周身疼痛等。本期专家为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成年人提供帮助和建议。

  乏力

  乏力是新冠恢复期患者最常报告的导致虚弱的症状,通常被描述为一种全面的身体和精神疲倦感。

  身体感觉:全身沉重,即使是做个小动作也要耗费巨大体力。

  精神和认知感觉:难以思考、集中注意力或接受新信息,记忆和学习受到影响,即使是最基本的选词和解决问题也变得困难。

  你可能会感到“精疲力尽”,早上醒来时和晚上上床时一样疲惫。

  改善方式:

  中药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用一些药物比如党参、麦冬、五味子各5克做代茶饮冲泡,或选择生脉饮、补中益气颗粒等中成药,亦或是中药汤剂来改善症状。张伯礼院士针对新冠后期症状的清金方,方选太子参、麦冬、五味子、茯苓等,以生脉饮为基础,辅以健脾利湿、痰瘀共治之药,全方益气养阴,清除余邪。

  咳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会引起发热、全身无力、咳嗽、咳痰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期咳嗽,但没有其他不适,不用太担心,咳嗽咳痰严重时,可以适当服用鲜竹沥口服液、强力枇杷露等中成药,也可服用盐酸氨溴索片、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等西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不及时或者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合并肺炎,导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期咳嗽严重、呼吸困难,需要及时就医,做胸CT检查,确定合并肺炎时,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疗。

  改善方式:

  中医认为咳嗽通常是由于肺失宣降引起的,可通过按揉几个穴位改善:

  1、天突穴:位于锁骨上窝,属任脉。主治气喘、咳嗽、暴喑、咽喉肿痛、呕逆、瘿瘤、梅核气。用大拇指往下按压约1分钟,止咳效果好;

  2、肺俞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 属膀胱经。主治肺经及呼吸道疾病,如肺炎、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可缓解咳嗽。

  3、膻中穴:位于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属任脉。主治噎膈、胸痛、乳汁少、心悸、心烦、咳嗽等症状,可以用于治疗咳嗽引起的胸闷胸痛。

  记忆力及思维能力减退

  在新冠患者康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思维能力(称为“认知”)的各种困难,包括记忆力、注意力、信息处理、计划和组织方面的问题。这种情况也被称为“脑雾”,疲劳通常会加重脑雾。这意味着人越疲劳,越会感到思考困难。

  改善方式:

  在不疲倦时完成工作:要完成一项需要思考力的工作时,请把它安排在不太疲劳时进行。

  多加休息:如果疲劳感让问题加重,请缩短工作时间并休息一下。

  为自己设定合理的目标:有明确的目标有助于保持动力,确保设定的目标可实现并切合实际。

  脑力锻炼:可以尝试新的爱好,拼图、文字数字游戏、记忆练习或阅读来帮助思考。从那些具有一定挑战性但仍可完成的脑力练习开始,并在你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增加难度。

  压力、焦虑、抑郁和失眠

  感染新冠会让人压力山大。这种压力会对人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比如出现焦虑(担心、恐惧)或抑郁(情绪低落、悲伤)等情绪。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你可能还会产生一些与生存问题相关的负面想法或感受。也可能会因而无法以所希望的方式恢复日常活动或工作而感到沮丧。

  改善方式:

  放松有助于在你康复过程中节省有限的精力,可以帮助你控制焦虑,改善心情。以下以一种放松技巧为例。

  当出现这些问题时,可做六字诀中的“呼”字诀调畅肝气,疏肝解郁,也可练习八段锦、胜冠康复功等功法,通过适当的运动来调节情绪。

  如果症状严重,不能缓解,需要服用疏肝解郁,宁心安神的中药来调整。

  疼痛

  疼痛是新冠康复患者的常见症状,可以发生在身体的特定部位(关节痛、肌肉痛、头痛、胸痛和腹痛)或蔓延至全身。持续疼痛(持续3个月以上)可能会导致残疾,并影响睡眠、疲劳程度、情绪以及注意力或工作能力。如果你出现了活动时加剧的特定的疼痛症状,例如胸痛,应先向医务人员咨询。

  改善方式:

  身体的疼痛可通过针灸、艾灸等方式来缓解,因为针灸具有活血散瘀、舒筋通络的功效,对于肌肉疼痛的患者来说,通过针灸进行治疗可以很好的缓解病情,有利于病情的后期治疗和恢复,而且针灸也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损伤,所以肌肉疼痛的患者通过针灸进行治疗。

  来源:健康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