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6台外贸进口CP690自走式大型摘棉机和60箱配件,从天津港装车启运,驶向3200公里之外的新疆巴州库尔勒南疆陆港保税中心。这是天津港集团试水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功能创新,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举措,对促进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地。天津对口支援的和田及周边地区棉花产量和加工量占到全区总量的一半以上。随着摘棉机等现代机械设备和农业技术的普及,新疆采棉作业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成本大幅降低,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天津港集团加大与新疆和田地区行署的密切互动,并于5月18日就合作建设南疆国际陆港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作为天津“助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产业援疆项目”,双方将以南疆国际陆港建设为枢纽节点,打通和田地区与内陆腹地乃至境外的贸易物流通道,带动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此次由天津港上岸的进口摘棉机是新疆第一次采用陆运保税物流方式进行运送的,也是南疆陆港保税中心承接的首批进口机械设备。该业务模式有效缓解了进口企业关税资金压力,并同时抢在棉花收获季前,向终端农户就近展示、交易和传授培训使用技术,有力促进了新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济日报记者 商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