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律所、线上讲座、暖心服务……在市律师行业党委引领带动下,全市456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2233名党员律师齐心协力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助力天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战“疫”前线,他们坚持红色护航;战“疫”后方,他们做实红色服务。

  疫情面前,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天津市律师行业党委致全市共产党员律师的倡议书》,号召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一声令下,党员律师纷纷响应,仅用2天时间就组成了4个专业工作组, 10天内就编写了10万字的政策汇编,2月底编制完成26万余字的法律汇编,为我市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最新最全的法律法规依据。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律师行业的红色力量正彰显最实“使命担当”。

  惠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深入海河医院,驻场办公,帮助医院协调解决了紧急物资采购、社会捐赠、临床诊疗、患者投诉等一系列法律难题,为天津“小汤山”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保障。大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牵头打造“云端律所”,普及相关专业法律知识,并主动对接滨海新区海滨街道,提供公益法律讲座。东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三个专业律师团队,录制50余期疫情防控期间刑法、民商法、劳动法系列视频课程,详尽讲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免费供企业和群众收听收看,已累计推送、收看、收听达33万余次。杰森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带领律师团队在两周内整理完成各类审批资料、应急预案、法律文书等相关材料,协助企业提前1个月复工,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员律师心怀人民、冲锋在前,不断助推复工复产“加速跑”。

  “三月份的工资该怎么发啊?”面对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的困惑,观典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张士博和同事迅速研读并分类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有关劳动问题的政策法规,加班加点,几易其稿,最终编成“汇总”发给企业。“疫情当前,企业受困,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做好法律政策‘解读员’,帮他们渡过难关。”张士博说。

  与此同时,市律师协会会长、华盛里律师事务所党员主任才华带领团队主动与服务企业对接,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服务1万余次,提供法律意见500余件,协助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申请,为企业挽回损失约2000余万元。

  疫情面前,他们既是企业维权的“急先锋”,也是社会责任的“践行者”。

  坤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杨春慧疫情期间主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向法律顾问单位发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法律建议书。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入户排查、环境消毒、街道巡查……昊哲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邓丽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居民进行政策宣传。她说:“关键时刻,我不能喊苦喊累,疫情不退,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