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开的这家“娃娃医院”,修补了很多人的儿时记忆……

  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这位老爷爷是电影《玩具总动员2》中,一个出场仅有几分钟的配角。

  虽然只有几分钟,但是他凭借一双巧手和琳琅满目的“百宝箱”,给很多小伙伴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很多人在弹幕上惊呼,“老爷爷太可爱了,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职业?!”

  最近,小新就找到了老爷爷的“真人版”——72岁的上海爷叔朱伯明,他就是网上很多人推荐的“毛绒玩具修复师”。

  “手术室”并不大,几平米的客厅里,“手术台”位于正中央,台子上立着的铁盒里,塞满了镊子、针线、剪刀等“手术”工具,一盏小台灯在修复娃娃的时候才会打开照明。

  工作台前面满满当当摆放着各种破损程度不一的娃娃正在等待朱伯伯的妙手回春。

  中新社 汤彦俊摄

  修补生涯是从儿子的小熊开始的

  朱伯明的手一直很巧,“早年间,还是用布票换布做衣服,我们就都自己设计,自己做…… ”不过他开始和修复玩具结缘,其实是“托儿子的福”。

  “那时候我们上班忙,没时间陪孩子,就给他买了个小熊希望能替我陪着他。”

  朱伯明正在检查娃娃 中新社 汤彦俊摄

  时间久了,小熊坏了,朱伯伯就自己动手修。

  “刚开始不懂,就按照自己心里面的标准,想把小熊修成最新的样子,但我儿子就拿着小熊来和我闹,说那不是他的小熊了。”

  也是通过自己的儿子,朱伯明才摸出了娃娃要“修旧如旧”。

  “因为娃娃在人的手里久了,眼睛、嘴角都有他们的感觉,如果完全按照新娃娃的标准来,就不是他们心里的感觉了……”

  长此以往,朱伯明也摸索出了修娃娃不少的心得。

  后来慢慢有同事、朋友知道他手巧也来找他修,3年前,一名女生慕名找到朱伯明,修复完娃娃后,对方主动提议帮朱伯明在网上宣传。

  娃娃的洗澡过程 直播截图

  “就是一根头发丝也不能差”

  这几年,经朱伯明手回春的娃娃不胜其数。每一个娃娃在朱伯明手中,都有着一套“标准程序”。

  修复前了解娃娃主人的要求,在布料市场寻找布料、毛线时与主人沟通,修复中填多少棉花,修复成什么样子,每一个环节都要征求主人的同意再动手。

  朱伯明展示 线料对比视频直播截图

  需要修复的娃娃动辄几年十几年,需要找到当年完全相同的材料已经是很困难了,更别提还要考虑这么多年的磨损,为了寻找到这些材料,朱伯明跑遍了上海大大小小的线料店……

  “每个主人对自己娃娃的了解程度都非常深,它们都是主人的心头宝,有的时候即便是差了一根头发丝的距离,他也能感觉得到。”

  中新社汤彦俊摄

  嘴角是似笑非笑、眼睛要半睁半闭、棉花不要填太紧…… 娃娃在这些主人心中,早就有了自己独特的形象,朱伯明在修复的不仅仅是一个旧娃娃,更是它们曾经对主人的陪伴与爱。

  “每个娃娃都是一段回忆”

  我们采访时,朱伯明正在给一只小米奇缝制新裤子。

  “首先就是裤子布料的选择,因为小主人每天都抚摸着它,所以手感一定要相同,然后就是注意要把裤子做成和原来的外形是一样的,褶皱的位置也不能错…… ”

  小米奇在今天晚上就要回家了,小主人每晚的安睡根本离不开它,朱伯明只能在白天修复。

  这只娃娃的名字是贝贝,已经27岁了,它是当年余小姐的爷爷送给她的玩具。如今爷爷常年卧病在床,但每次看到“贝贝”,那些年爷爷在一起的欢声笑语便会浮现在眼前。

  27年时光,贝贝几度“垂危”,找不到修复机构的余小姐只能自己缝缝补补,这一次在网上看到了朱伯明的消息,余小姐第一时间就把娃娃送到了这里进行修复。

  一位来自西安的男士在朱伯明这里已经修复了3只娃娃了,“当年是它们在陪我长大,现在它坏了,理应由我来为它们负责。”

  中新社汤彦俊摄

  朱伯明还曾经修复过一个来自北京的娃娃。

  娃娃的主人是一位女士,30年前,她给在缅甸出差的父亲写信:让他一定要带个玩具回来。在当年,一个月的工资仅有五六十元,但她父亲还是花光了身上的150元,买回了一只娃娃。

  所以,她对这个娃娃有着很深的感情。她准备在布娃娃恢复原状后,送给自己的两个女儿。

  这只娃娃已经30多岁了,主人和朱伯明说:“假如地震了,我什么都不要,只要它。”

  在朱伯明看来,修复玩偶,修复的不仅仅是玩偶本身,“最主要的,玩偶们身上,寄托了主人的感情和思念。”

  中新社 汤彦俊摄

  一个娃娃,在很多人心里,并不仅仅是一个玩伴。在这些玩伴背后,往往包含着一段回忆、一种感情。

  岁月流逝,玩偶会因时间变旧,但它们所承载的感情和回忆依然在闪闪发光。你的童年,有玩偶作陪么?现在它们又在哪里呢?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