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款萌萌的“小黄鸭”突然在天津私家车上火了。

  它们头上戴着小钢盔m钢盔上顶着竹蜻蜓,有的脖子还挂着“大金链”安装在后视镜和引擎盖上后,看起来非常“拉风”。

  车主朋友们注意了!这样的装饰虽然可爱有趣,天津交警提醒车上装小黄鸭涉嫌违法。

  车上装“小黄鸭”涉嫌违法,“小黄鸭”萌萌炫酷的造型看起来十分可爱,这样的“小黄鸭”装在车上吸睛不少。

  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网红“小黄鸭”的销售非常火爆,一些店铺月销量能达到上万只,并有的商家的宣传中直接引导消费者把小黄鸭黏在汽车的后视镜、引擎盖、或者车顶上,甚至还打出了高速实测150码不掉”的广告。

  一些购买的车主表示“主要就是觉得挺好玩的”,但事实上小黄鸭看似好玩却像一颗“定时炸弹”,如果在行车过程中突然掉落会对周边的车辆和交通都造成伤害。

  昨天(9月15日)@天津交警微博提醒大家,车上装“小黄鸭”涉嫌交通违法。

  “小黄鸭”为何会涉嫌违法呢?

  交警表示:这种摆放在车辆外部的小玩意,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很容易掉落,给后方车辆造成极大的危险,如果因此造成后方车辆人财损伤,车主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此外,这些车外装饰物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容易吸引眼球,可能会分散后方驾驶员的注意力,容易发生车辆追尾或者剐蹭事故。

  而且,在车外摆放物品,属于对车身外观的改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机动车登记规定》,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天津交警曾严查这种行为

  今年6月全市公安交管部门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涉牌违法行动,已经有人因为车上贴了贴纸、改动了外观被罚了!

  到底什么是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处罚标准是什么?来看详细解答。

  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

  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违法,一般包括改变已登记车身颜色,在车身喷涂、安装、粘贴文字、标识、图案,加装照明装置、尾翼、排气管、礼炮、立体装饰物、拆卸座椅等改变车辆外观结构具体违法行为。

  所以这些在车身和车前后玻璃上贴装饰的行为都不可取!

  对于上述情形,《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等法律法规中均有明确规定。

  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二)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

  《机动车登记规定》明确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交管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处500元以下罚款;故意遮挡、污损或者未按规定安装号牌的,处200元罚款,驾驶证一次记12分。此外,凡是存在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及涉牌违法行为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将同时停办其相关业务,直至其予以整改并接受处罚。

  广播君也在此提醒各位车主,不要为了一时的好看忽视了安全,万一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就追悔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