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委宣传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策划制作的六集专题片《行进天津》近日在天津卫视收官,并于昨起在天视新闻频道重播。全片在古今交汇激荡的华美篇章中展现“近悦远来”的天津城市形象,激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也引发专家的关注与热议。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看过《行进天津》后激动不已:“专题片《行进天津》通过六大主题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在逐梦路上拼搏奋进、行稳致远的生动故事。该片通过大量航拍镜头,时移镜头、全景镜头、跟拍镜头、特写镜头以高站位、广维度、宽视野展现了新时代天津的发展成就,以质朴的话语、精细的笔触勾勒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片画面用情用心极为精致,从多个观察视角、时间维度展现天津之美、产业之兴、革命之情、底蕴之厚,让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天津形象跃然于屏,仿佛一张贯穿历史、汇聚当代、期盼未来的动人画卷铺展开来。陈鹏说:“该片的镜头画面中包含了大量奋斗的人、发展的事、实景的物,通过追问、探求、解释寻找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的天津答卷。这样的表述方式,让观众耳目一新,那些即便是常年生活在这里的天津人,也少有从这样的全息视角置身天津、了解天津、感悟天津,所有观众都能从强烈的现场感和代入感中体会600多岁城市的生动故事。”陈鹏认为,《行进天津》的独特之处还在于突出了一个“情”字,“从总书记对天津人民、天津发展的深厚感情,到新老天津人对天津城市融入的归属之情,从城市逐梦、胸怀远大对海内外企业的求贤之情,到古今家园、双城发展对八方宾客的企盼之情,寓情于理、寓情于事、寓情于人,拨动着幸福天津、美丽天津的心弦,让人们沉浸在共情传播之中,体验出城市无尽的魅力。”

  《行进天津》以“行进”立题展现磅礴奋进之姿,赋予全片一种灵动鲜活的观赏体验。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认为,专题片《行进天津》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这种变化是积极的、正向的、奋进的,而且通篇充满了一种行进感,在影像风格上达到了一种电影化升维,形成了一种大片气势;在恢宏的影像语言中,对天津海河的艺术美、人文美、崇高美、环境美、自然美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呈现,特别是该片采用了模块化、短视频化的创意,把一个大的主题,细分、垂直、碎化成不同的分类主题,从非线性的角度组合成了一部线性史。

  历史与现实交汇,《行进天津》为观众提供了了解天津、热爱天津的生动素材,描绘了天津的发展前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李智认为,《行进天津》清晰呈现了新时代天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精神文明和生态理念的演变与继承也都自然显现。同时,整部作品对于天津的叙述,既有历史观点,也有现实态度,犹如一场关于文化的巡礼,民族救亡史、科技发展史、艺术文明史和国家建设史在影像行进中缠绕在一起,为观众创造出全景观察天津的光影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