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金钟路与金纬路交口,每周二四都会被自发婚介抢占道路,特别是早高峰期间形成拥堵,影响市民出行。近日,市民杨先生向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和天津日报热线23602777反映,希望相关部门抓紧治理。

  10月12日9时30分,记者开车来到金钟路与金纬路交口处,长度约200米的便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大多是代孩子相亲的大爷大妈,有的将信息放在共享单车上,有的放到手推车上,还有的直接摆在非机动车道上。路两侧停满了车,便道也被占据,这些人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丝毫不顾及过往车辆。

  “孩子平时忙,也不会找对象,只能我替他找呗。”一位为儿子操碎心的大爷表示,他就住在河北区,听邻居说这里每周二四有相亲角,就过来试试运气。

  还有一些类似婚介机构人员,用木板搭成的摊位上摆满文件夹,封皮上写着“男—离丧60岁以上,男—未婚30—40,女—未婚30—40,女—未婚20—30”等,翻开文件夹看到,里面密密麻麻记着不少征婚人员信息。记者问一个摊主:“你们介绍对象免费吗?”对方回答:“这一块摊位基本都收钱,男的20元,女的不花钱,成了以后再收其他费用……20元就是包烟钱,连这钱都省还相什么亲?”不过,也有一位摊主打出“公益免费,相亲自聊”牌,表示不收取任何费用,信息全部真实,如有需要,可将联系方式给到对方。

  金兆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设在金钟路与金纬路交口,门口摆满锥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些锥桶隔离,可一些摆摊相亲的人经常在门口挡住通道,来办事的居民都进不来,时而发生争吵。

  附近居民王女士说,每周二四从早8时左右到中午12时,路上人特别多,地上、树干上都是征婚启事,路人不小心碰到还会被骂。王女士认为,相亲角确实解决了一些人找对象难的情况,但这种自发相亲角占用了太多道路空间,影响了他人的正常出行,就不应该了。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属地河北区望海楼街综合执法队。李博队长回复说,该自发占路市场已形成两年之久,其间街道综合执法队联系公安、交管进行过多次治理,其中的大型联合行动是几十名执法人员占领式治理,但都只是当时管用,活动结束后,自发市场立即回潮。街道也曾协调区相关部门开辟河北区八马路附近的海河耳闸公园,供市民免费进入相亲,那里既不扰民,也不影响市民出行,环境还比这里好,起初也有少部分大爷大妈前往那里,但很快又回来了,原因是大部分人都“不认”那个地方,还是得往这来,这边“人多,好找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