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多家快递上调末端派送费消息占据了众多媒体的显要位置。每日奔走在街头、与老百姓关系紧密的“快递小哥”迎来涨薪,他们的福利待遇和权益保障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从今年9月1日起,为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极兔等多家快递公司开始上调末端派送费0.1元/票,用以“补贴”快递员收入。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快递小哥”有望迎来每月数百元的涨薪。

  上调派送费会给快递员收入带来哪些变化?消费者对此如何看待?快递企业有哪些措施确保补贴落到实处?“快递小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又将迎来哪些改善?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深入我市多家快递企业展开调查。”

“双11”期间,快递小哥“挑灯夜战”。“双11”期间,快递小哥“挑灯夜战”。

  现 状

  “价格战”致派送费下滑 快递员流失严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商业的繁荣,快递公司接连降低单票收入,持续调低价格,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在如火如荼的“价格战”背景下,快递行业基层员工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社会保障等,却没有得到足够关注。“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挣到的“辛苦钱”却并不丰厚。

  据统计,全国快递行业中75%的快递员收入不足5000元。超过三成的快递员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两成快递员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因此,快递行业也成为了全国长期缺工的行业之一,快递员流失率高、招工难问题凸显。特别是在春节后,快递行业面临着“用工荒”的困境。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79.46亿元(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28%;业务总量完成65.86亿元,同比增长39.57%。其中,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5.7亿件和65.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2%和35.11%。上半年,全市人均使用快件量达41件。

  然而,激增的业务量并没有给快递员带来可观的收益。实际上,很多快递员都表示,在激烈的“价格战”中,派送费一降再降,甚至出现了派送量增多、收入反而下降的情况。

  记者在实际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三通一达”快递员月收入基本在7000元左右,根据派送区域不同,快递员平均每天派送200多单,每单派送费在0.8元至1元不等。顺丰、京东等公司的快递员收入相对较高,基本能达到月入万元,每单派送费也超过了1元。

  “这次与其说是涨薪,不如说是末端派送费的理性回归。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又是一轮激烈的‘价格战’。我们公司一直坚持没有大幅降费,每单派送费基本保持在1元左右。但不少企业派送费降幅达到20%—30%,快递员实际每单仅挣七八角钱,再低下去就真招不到人了。”天津申通南开川府公司负责人张新感慨地说。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快递员薪酬目前仍是计件提成,快递员收入上不来,也导致了一线员工流失率高。此次上涨末端派送费,将起到“涨薪留人”的作用,对稳定快递员的工作信心、提升服务水平会产生一定效果。

“双11”期间,物流分拣中心内,成千上万的包裹需要分拣。“双11”期间,物流分拣中心内,成千上万的包裹需要分拣。

  调 查

  理性看待涨薪 快递员喜忧参半

  涨薪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对于工资与派送费挂钩的快递员来说,每单上调0.1元派送费,将实实在在反映在每月“落袋”的收入中。

  “我负责的区域写字楼多,平时一天能送300多单,赶上旺季,一天能送500多单。这样算下来,一个月能多挣600到1000元,还是挺满意的。”一位快递员给记者算了涨薪后的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部分公司的“快递小哥”已经可以在收、派件系统中看到自己的涨薪结果,部分公司的系统还在调整中,预计月底能完成升级。

  “我们的系统里已经能够显示出上调后的派送费,快递员在每单结算时就能直接看到上涨结果,到了月底就能算出一个月多挣了多少钱。”圆通速递(天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伟说。

  采访中,大部分快递员都对涨薪表示满意,也有人认为上调的幅度低于预期,远不及之前的降幅。还有人对此表现出了一些担忧。

  “刚实施没几天,还没有到月底,不知道具体能涨多少。就怕这边涨、那边扣,罚得更狠了,把涨的钱又以别的形式扣走了。”一位快递员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他告诉记者,一旦有投诉便会直接扣掉至少50元,有时甚至上百元。因此,不少快递员对涨薪表现得很理性,他们希望奖惩不要“此消彼长”,能确保补贴实实在在拿到手上。

  反 馈

  钱涨了,服务水平能不能跟着涨?

  快递员涨薪的新闻在各大社交媒体上不断刷屏,消费者不禁纷纷评论:“派送费涨了,能不能提升一下服务水平?”“什么时候才能送货上门?”“理解快递员的辛苦,但还是希望服务水平能跟上!”

  关于派送费上涨,消费者大多表示支持维护快递员的权益。但支持声的背后,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涨薪后,能否享受到更好的服务?特别是在快递“价格战”趋缓的形势下,快递不上门这个“槽点”能否得到缓解?

  “过去即使是放到驿站或快递柜,还会打个电话通知一声。现在几乎没有电话,一声不吭就放到驿站。有时放了好几天都不知道,赶上买吃的或者保质期短的东西,特别耽误事。”说起快递服务,消费者忍不住“吐槽”。

  在网上,很多消费者都表达了自己收快递时遇到的不愉快经历。一位新手妈妈抱怨说,平时在家独自带孩子,经常网购,但每次都要到离家近一公里的菜鸟驿站取快递,大包小包根本拿不回来。一些上年纪的消费者更不敢轻易网购,特别是自己行动不便,想在网上买米、买水,遇到不能送货上门的快递员,感到既生气又无奈。

  “我们出了邮费,就应该享受相应的服务。如果确实家里没人,打电话商量一下放在寄存点当然可以,但如果有需要,还是希望快递员能送货上门。”一位消费者的留言,获得了众人频频点赞。

  不光是送货上门,暴力分拣、查件态度不佳等一些饱受诟病的“槽点”,消费者也期待能有所改善。

  然而,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快递员涨薪并不能换来送货上门。智能快件箱、菜鸟驿站仍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快递员派送和寄存快件的主要方式。他们表示,除了快递公司要不断优化管理和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之外,消费者也应该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逐渐适应新的接收快递方式。

  “消费者要随着市场变化,转变观念。过去都能送货上门,但现在业务量激增,很难做到件件送货上门。驿站和智能快件箱既提升了派件效率,也为上班族提供了便利,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会促使派送费下降,消费者也会受益。双方还需要多沟通、多理解,遇到特殊情况,快递员还是愿意配合消费者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分 析

  “羊毛”出在谁身上?

  派送费涨了,势必会造成快递企业的成本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听到这消息不禁要问:“涨薪的钱出自哪里?会不会落到消费者身上?寄件费会跟着涨价吗?”

  对此,此次参与上调派送费的6家快递企业均表示,派送费本质是快递公司网点内部利益协调的参数,不会给消费者寄快递带来直接影响。派送费上涨0.1元/票,快递总公司给末端营业部的费用也会上涨0.1元,不会影响网点成本,更不会将这部分支出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同时,为了确保“补贴”落到实处,打消快递员的担忧和顾虑,6家快递公司均表示,此次派送费调整是为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将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

  中通快递表示,上涨的派送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送费标准不得下降。

  圆通速递表示,揽收的快件派送费支付上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

  申通快递表示,将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持续推进落实快递员激励政策,优化快递员保障机制,建立专项技能提升通道、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等举措,保证“小哥心安、快递安心”。

  极兔快递表示,所有派送费均由收派员服务的加盟商网点结算和发放,总部将成立稽查小组和提供收派员内部投诉的通道,来确保政策落地。

  探 索

  关爱“小蜜蜂” 各界在行动

  政策出台

  2021年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除了备受关注的薪资保障问题得到重视以外,《意见》还关注到了快递员的社会保障问题,提出为快递员提供工伤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我市正在抓紧制定《天津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我市快递员群体特点,围绕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等方面,推动健全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机制,让快递员的薪资待遇更合理、社保权益更完善、从业环境更优化、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更强,让“快递小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阶段,预计本月中旬将正式出台。

  快递企业

  日前,顺丰公司宣布,继7月份投入2亿元用于增收后,将再次推出“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该计划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持续投入5亿元以上,兼顾员工当下福利和长远职业生涯保障,聚焦“快递小哥”职业可持续发展和家庭生活质量提升。

  天津顺丰长江经营分部运作主管王永飞,今年完成了最后一次专升本学历提升考试。如果成绩通过,他将顺利拿到专升本学历。王永飞2015年入职顺丰,工作两年后,他报名参加了公司推荐的专升本学历提升教育。

  “虽然平时工作很辛苦,但企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还是想紧紧抓住。趁着年轻多学点,为自己今后发展做储备。”说起当时报名的初衷,王永飞坦诚地说。

  经过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王永飞在专升本阶段选择了国家开放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函授课程,同时还参加了公司内部的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王永飞升任运作主管。王永飞坦言,自己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公司的员工学历提升计划。

  “我们根据实际经营场景、岗位需要打造人才储备池,为员工制定专业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可持续发展计划,在组织岗位培训的同时,积极推进产学协作,鼓励一、二线员工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认证。”顺丰速运(天津)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孙亮说。

  监管部门

  走进位于京东南开区永基营业部的“快递员之家”,适宜的温度、舒适的休息区、免费自取的消暑饮品,以及角落里摆放的防暑降温药品,让人感到温馨、轻松的氛围扑面而来。每天派件高峰期一过,都会有不少快递员来这里歇脚。喝喝水、刷刷手机,或者眯上一会儿,在忙碌的工作中得到片刻休息。

  2019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快递协会持续开展“关爱小蜜蜂 全市在行动”行业互助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选定800处快递企业基层网点作为“快递员之家”。不仅如此,我市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团市委,依托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全市设立“青年之家”,为“快递小哥”等青年群体提供休息、饮水等服务。

  “今年,我们重点推动贴近民生七件实事落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强化同各级工会、共青团等部门沟通,切实解决一批快递员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进一步保障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吴广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