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引发热议的“中通快递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事件,有了官方回应。河南省周口市邮政管理局发布调查通报,认定鹿邑中通快递用假人当安检员情况属实,鹿邑县中通快递自7月22日至8月10日暂停揽派业务。中通快递集团承认河南鹿邑县快递网点违法违规操作,向客户和公众致歉。中通称已要求鹿邑县网点停业,并将在河南展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培训。

  一个假人坐在电脑座椅上,身上穿着紫色衣服,手上还戴着防晒手套,头戴黑色帽子。这一脑洞大开很是荒诞的画面,初看令人喷饭,然而,细思极恐。在我国邮政、快递行业中,安检是流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寄递包裹过程中,快递员揽收包裹、转运包裹的环节中都会进行查验。一个假人搞安检,说实话连吓唬鸟类的稻草人都不如。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有没有违禁物品被放过呢,恐怕不容易查清了,只能庆幸或假定没有了。周口市邮政管理局在通报中称,依据《邮政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已经送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这一处罚是对鹿邑县中通快递应有的处罚。

  “中通快递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事件的曝光,说来有些偶然。中通快递9名基层网点负责人联名举报一级网点,强制要求基层网点违规二次收费,而曝光一级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数月,是为了让新闻更快传播,诉求更被重视。这无可厚非,甚至还挺好。然而,举报固然受欢迎,但想想又觉得有些不对劲。是的,不是中通快递对下属快递网点管理中发现的,也不是邮政快递行政主管部门常规检查的结果,假人安检居然存在了数月。戏剧性的是,举报人的主要举报事项,也即强制要求基层网点违规二次收费,没被查实,通报称暂未发现存在末端二次收费问题,用假人充当安检员却坐实了。算是歪打正着吗?更可笑的是,中通快递此前曾回应称,网上流传的相关视频不属实,河南周口鹿邑网点运营和快递服务情况正常。打脸来得不要太快!

  鹿邑县中通快递被处罚了,中通快递集团也道歉并表示排查整改了,但这事就结了吗?时下流行一句话:当你在房间里,偶尔发现一只蟑螂的时候,请相信这只蟑螂的背后,肯定有一窝蟑螂。管理亦是如此。下属网点为了省一个人的工资,就敢用假人充当安检员欺骗监控,是因为假人假装安检,上级在假装管理。公众真切地希望,中通快递的道歉是真诚的,整改是真实的,而不是假装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