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晚7时许,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楼内受困人员71人(不含自行逃生9人)。截至3月9日14:00,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50人(其中9人救出时无生命体征),1人身体无碍未送医,送医治疗的有40人(不含自行逃生人员中送医的8人),其中2例危重症医治无效死亡,遇难人数上升至11人,正在搜救的还有21人。目前,善后处置有序展开。

  事故发生后,津云记者赶赴泉州,对欣佳酒店、大楼业主和酒店老板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采访。从当地政府通报情况、相关平台登记资料及津云记者走访当地干部、群众所了解到的情况,倒塌大楼的业主、欣佳酒店法定代表人应该是同一人: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上村社区居委会居民杨某某。

  村民:他能量大

  虽然已经改造、成立社区居委会,但欣佳酒店附近当地群众甚至部分干部还是喜欢称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为“村”——上村,也喜欢称自己为村民。

  欣佳酒店所处位置不是泉州繁华地段,酒店西侧虽然有个新开发的高层住宅楼盘,但酒店东面、北面则都是一些二三层的民房,地图上显示,这一带都是上村的地方,而上村现在看已经是泉州市区的“城中村”。

  欣佳酒店门口那条南环路上,上村村口,数位村民在聊酒店坍塌的事儿。村民们告诉津云记者,上村有3个自然村,那家酒店的老板是杨某某,就是他们上村的村民。他们认识杨某某,但因为彼此分属不同的自然村,所以也不是非常熟悉。

  泉州市公安局局长李伙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倒塌房屋业主杨某某,65岁,为泉州本地人。

  上村社区居委会的两位工作人员对津云记者称,上村共分新宅、常春、石龟头3个自然村。

  

  上村社区居委会办公楼
居委会门口一位正带着小孩玩耍的大妈告诉津云记者,杨某某是石龟头自然村的人。在居委会不远处一房屋墙上,贴着一份“石龟头新宅祠堂筹建组”公布的《捐款记录》。津云记者发现,石龟头、新宅两个自然村的村民大都姓杨。
走在上村,津云记者发现处处可见漂亮的小洋楼、别墅,但房屋建造朝向不一、村内道路狭小,村子缺乏统一的规划。

  

  村内随处可见小洋楼、别墅

  村民聊起了上世纪80年代的事。一位村民提到,那时候欣佳酒店所处位置包括门口南环路一带还都是农田,后来这办了个农场,再后来,村民杨某某承包了农场。“他很有能量吧,不然这么多村民,怎么只有他能承包?”一位村民这么对津云记者说。

  新冠疫情发生后,杨某某经营的欣佳酒店被当地政府列为区级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在村民眼中,这也是一种“能量大”的体现。

  鲤城区住建局局长张翼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前,欣佳酒店房屋业主将一楼出租的超市收回,准备重新改装。3月7日晚,房主接到施工人员电话称,正在进行作业的一楼房屋,其中一根柱子发生变形。没想到,三分半钟后,楼体就坍塌了。

  津云记者调查采访得知,到3月7日事发止,住在里面进行医学观察的对象(事故被困的人员)已经住了7至13天。

  按照当地政府发布的新闻通稿,“欣佳酒店有各类客房共计66间”,“事发当时,欣佳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共入住重点疫区或有相关旅居史的人员58人”。再加上集中医学观察工作所必须配备随住的医护人员,欣佳酒店所有房间基本住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酒店宾馆业一片萧条,能被政府列为集中隔离点或集中医学观察点,就相当于接到一笔大单子。而欣佳酒店更是在一楼还在施工改造的情况下仍然接到这么个大单子。

  根据相关网络订房平台上的资料看,欣佳酒店属于经济型中档酒店,住客打分较低。酒店房价很便宜,面积为48平米的酒店房间,每晚131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欣佳酒店集中医学观察期间,每人每天的费用为250元(含一天三餐快餐费用),由被观察对象个人支付。

  吓跑租户的改造方案

  关于欣佳酒店的倒塌原因,曾有网民在微博上称是一楼4S店拆了承重墙。但当地政府的新闻通稿称该坍塌建筑建设于2013年,占地约5亩,主体7层,每层1000平方米,楼高22米,为钢结构建筑物。2018年改造为欣佳酒店,并于当年6月开业。欣佳酒店这栋楼的相关租户对媒体记者称,酒店开业前,楼里只有钢架,大部分都是空的,从二层抬头可以直接看到七层底部,一层没有实墙,全是玻璃门窗,“有几根柱子看起来是混凝土的,其实是钢管外包了木板”。

  

  改造前的欣佳酒店大楼内部
当地村民告诉津云记者,这栋楼大概于2012年9月左右开始施工,2013年11月左右开始对外出租。多家汽车销售店、汽车美容修理店及餐饮店、便利店进驻,这栋楼附近有一个汽车交易市场。
过了几年,杨某某想开酒店。2017年,他开始对大楼进行改造装修,用混凝土浇筑三、四、五、六层的地板,并将原本开阔式楼层砌墙隔断出一间间的酒店房间。水泥、砖石加上各种电器,不断加重了建筑承重。据原来租户对媒体透露,杨某某的这次改造计划甚至吓跑了了解内情的租户。
2018年6月,欣佳酒店开业,大楼4-6层为欣佳酒店客房,第7层为酒店员工宿舍。

  

  营业期间的欣佳酒店内部
楼里除了欣佳酒店外,还有多家单位,包括1层的汽车美容店,便利店,还有两家餐饮店。

  

  倒塌前的欣佳酒店外立面

今年春节后至3月7日之间的这次改造施工,杨某某依然大胆,酒店员工和租户对媒体透露:倒塌前,老板、房东曾进行过和地基相关的施工。

  

  倒塌后的欣佳酒店废墟显示其为钢结构建筑

  欣佳酒店倒塌事故原因,当地还在调查当中。3月8日,当地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将实事求是查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目前该楼房业主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津云记者在天眼查平台进行查询,资料显示,欣佳酒店注册地址为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上村社区南环路1688号,地上一层大厅、四至六层。其“经营风险”显示: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的一年多时间中,欣佳酒店曾3次被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处以行政处罚。被处罚原因均为未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2019年7月,又曾因未按照《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办法》规定报送年度报告,被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鲤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3月8日、9日,津云记者多次拨打杨某某的手机,都能打通,但无人接听。

  公开法律文书显示,杨某某2016年、2017年曾为朋友贷款担保,受牵连陷入债务官司,其本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法律文书上显示其相关资料为1955年2月23日出生,汉族,住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