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城市,总有自己名片式的街道说起天津,不能不提金街

  滨江道-和平路

  这里,无疑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商圈之一,具有传奇色彩的百年老街上屹立着劝业场、百货大楼等老字号商铺,每个天津人对这里都有属于自己的情结。

  近日,商务部下发《商务部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第一批试点名单,全国11条步行街入选。其中天津金街步行街榜上有名。

  2018年12月13日和平区召开了金街高品位步行街建设试点方案编制工作专题会

  会上提出,天津金街步行街将对标国内外知名商业街区,打造为以人为本的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生态商业街区和智慧生活街区,体现了金街的特色和发展优势。相关部门要以慢行交通系统、城市家具小品绿化、建筑外沿立面整修、劝业场老旧城区微更新、商业业态提升等项目为抓手,提升金街国际化标准和水平,力争纳入首批高品位步行街建设试点。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近日表示,星巴克旗舰店将入驻金街。目前,星巴克旗舰店项目已经签约落地,该旗舰店将建在和平路和滨江道交口的老浙商银行旧址,让天津的咖啡爱好者在百年风貌建筑中,体验咖啡豆烘焙到咖啡的制作全过程。据悉,该旗舰店预计2019年6月份开业。

  金街始建于1902年,原名杜领事路、罗斯福路,1953年取“热爱和平”之意更名“和平路”是近代天津商业的摇篮,天津繁荣的象征,也曾是天津人的骄傲。

  2000年9月,改造后的和平路商业街与滨江道连成一个“金十字”取名为“金街”“黄金之街”寸土寸金的“金”与“天津”的“津”读音相同富于美好的祝颂之意在和平路与滨江道交口处,建造了巨型铜币镶地式纪念浮雕“和平聚宝”俗称“金街大铜钱”。

  它以中国传统的“奇门遁甲”为基础,蕴含“财源广进,商业发达,转(赚)钱与聚宝”之意,这也契合了祝愿和平路商业繁荣,买卖兴隆的深刻含义。2003年9月,为“津门新十景”命名的《临江仙》词之首句“商贸金街昌万象”“金街”点明地点“商贸”突出特色“昌万象”指这里商贾云集、店铺栉比、百业繁盛,其“昌”堪称“词眼”,既指眼下,也预示将来。

  近两年,电商的发展对金街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很多年少时必打卡的店铺都关门了,但金街在天津人心目中的地位,始终无可撼动。毕竟它见证了天津绵延百年的商业发展,它呵护了一代代海河子女的成长。

  此番入围全国首批11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同时瞄准国际标准,与国际接轨,突出和平区特色的天津金街步行街,值得期待!

  综合:商务部官网 天津政务网 天津日报 津云 天津广播 大燕网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