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为主题, 重点探讨产业政策取向,坚定产业发展信心,持续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其中的“稳定产业发展的行动与规划”高层峰会上,腾讯副总裁钟翔平等出席,分享了以数字化助力汽车产业升级加速的行动和思考。

  汽车已演变成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数据的处理能力成为智能汽车的命脉。钟翔平表示,云计算作为高存储、强计算、提高运营效率的支撑,将成为汽车产业升级的新生产力;车企的商业模式正在重构,车辆的交付成为用户服务的新起点,车企需要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和服务。他透露,智能汽车的落地应用,需要车、路、云等设施的协同发展,腾讯也加大在此方面布局,深度参与全国多地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推动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落地,为行业拓展更多场景和空间。

  此次论坛上,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再次引发关注,这是全国第二个、北方唯一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车联网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充当着先行军和探索者的角色。腾讯从2019年起深度参与天津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目前已经落地了18个重点场景、细分101个车联网应用场景,与天津车联网产业链协同发展,为下一步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