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网友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葡萄的香味。”跟老师学了很久“直播当网红”之后,于长晶深深记住了这句话。

  于长晶是滨海新区种植大户,每年葡萄产量有3万多公斤,60%由葡萄贩子收走,剩下的则用来采摘和零售。“除了采摘能稍卖上点价格,其他的都特别便宜。别人能把家乡的特产在直播间里卖出去,我们这么好的葡萄为什么就非得贱卖给贩子呢!”于长晶去年就萌生了直播卖货的想法,但是不会操作,去外边培训光学费就要上万元,她犹豫了。今年8月初,滨海新区茶淀街建立了乡村振兴服务推广中心,聘请了新媒体老师免费教葡萄农人直播,授课内容包括短视频内容策划、制作剪辑技术及直播视频语术等,IP、村播、流量……一个个新鲜的词语令葡萄农人们新奇又兴奋。

  邵媛媛是茶淀街崔兴沽村公益岗的工作人员,她代表村里200多户种植户来专门学直播卖葡萄。邵媛媛以前从事旅游行业,这次来参加农产品直播中心的课程,她感觉很受益,“老师年轻,还是新媒体专业毕业的。理论、实操都没问题,技术也过硬,摄像、剪辑、拍照全能,很专业还有耐心,手把手教我们。”邵媛媛说,她希望尽快成为一名“网红”主播,回去再教村民们,帮助他们直播卖货,打开葡萄销路。

  茶淀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生说,茶淀街下辖12个村,11个村种植的主要农产品都是茶淀玫瑰香葡萄。以前都说好酒不怕巷子深,现在早已不是那个时代,现在的农产品卖得好靠的是品牌价值和销售渠道。为此,茶淀街乡村振兴服务推广中心以打造“‘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培训交流中心’+‘农品直播中心’” 三大中心为核心,打通政、企、农三方互联的最后一公里,培养更多身边的“网红”,帮助葡萄农人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