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1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获悉,生态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实施方案正式获批。方案中规划生态城全域约20平方公里建成区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域,先期建设中天大道、中泰大道等全长16.6公里测试道路,依托居民社区、产业园区、活力商区、旅游景区等城市功能载体,拓展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场景。

  首批测试道路分为3条线路,集中在中泰大道以南、南堤滨海公园以北、中新大道以东、国家海洋博物馆以西的区域。其中,第1条线路连接智慧中心与图书档案馆,为现有智能熊猫公交车V2X(车辆的无线通信)道路升级;第2条线路由信息园连通第四社区中心、季景天地,连接产业园和商圈,可为测试企业提供潮汐性人员流动的城市出行测试场景;第3条线路由国家海洋博物馆连接东堤公园、妈祖文化园,旨在开辟临海旅游自动驾驶路线,为测试企业提供季节性人员流动的旅游景点摆渡、体验场景。

  目前,生态城拥有较好的道路智能化设施。比如,智能熊猫公交车V2X道路就是一条“聪明的路”。该路段7个路口都具备摄像监控、毫米波雷达、5G基站、北斗高精度车载定位终端等智能化设施,道路信息可通过5G网络传输给“城市大脑”和智能公交车,从而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城市大脑”的融合感知,车在看路的同时,路也会主动引导车,让智能驾驶更安全、更高效。同时,生态城还建成由4个基准站组成的北斗监测站网和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平台,满足相关车辆高精度定位需求。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计划将这些经验在智能网联车测试道路上复制推广,并开展技术创新,对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电子设备等既有设施启动智能化升级,使无人驾驶数据与道路信息实时采集回传,让车辆与测试道路智慧联动;并且优化完善5G、北斗定位等通信网络,为测试环境提供网络支撑。在此基础上,生态城还将打造“车城网”平台,对城市道路、市政、通信等设施及车辆进一步数字化,接入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实现全面感知和车城互联,为企业提供丰富的车辆测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