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份以来,天津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持续改善,专精特新企业、小微企业加快复苏。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互联网行业反弹势头强劲,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也在逐步企稳回升。

  这样的信息出自国网天津电力向政府部门提供的《“电力大数据”看经济》报告。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定期向政府推送电力大数据分析报告,从疫情期间推送的“一行一区一指数”、到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乡村振兴分析报告、再到重大节假日用能报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用电分析报告,“电力大数据”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

  受疫情影响,天津市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受到冲击,及时精准掌握企业经济状况成为了政府部门的当务之急。此时,电力大数据派上大用场。针对小微企业量大面广、难以全面及时跟踪运行状态的特点,国网天津电力充分发挥电力数据实时性强、准确度高、与生产经营关联性强的优势,开展小微企业景气度专题监测分析,准确反映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情况。

  “我们按照政府需求,基于电力档案数据、用电数据,从用电增长、用电结构等维度为小微企业画像,还对工业、农业、商业等不同类别企业的用电活跃度进行梳理,帮助政府部门精准开展驻企帮扶。”国网天津信通公司数据管理服务中心技术应用专责杨一帆介绍。

  挖掘“电力大数据”,把数字变成真金白银。天津政府部门结合电力大数据分析结果,动态跟踪各项政策落地实施成效,扎实开展政策扶持、资金补贴、政务服务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力度大的服务举措,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未来,我们还会联合政府部门共同探索将电力、通讯、煤水气等各类大数据汇聚在一起,让“大数据”应用场景更加宽泛、分析结果更加精准,为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班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