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林广瑞(左)。

  7月1日上午,“就业红娘”林广瑞正拿着手机收看西青区人社局官方抖音号的直播。“我们‘就业红娘’不直播,但看直播找合适岗位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林广瑞边说边记录,“这里有个职位特别适合我们镇的一个应届毕业生,我得记下来,赶紧跟他联系。”

  “就业红娘”有烦恼

  虽说叫“就业红娘”,林广瑞却是一个刚满32岁的“90后”,身高一米八几的小伙子,和“红娘”有着非常大的违和感。“我这‘红娘’可不管介绍对象,我干的是介绍工作的活,是牵线搭桥。”

  林广瑞在西青区大寺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登记信息、联系企业、接打电话、接待就业者来访是他的日常工作,求职者亲切地称他为“大林”。现在正值毕业季,大林的工作更加忙碌了起来。说起“就业红娘”这个职业,大林也有自己的无奈。“其实我们跟红娘的烦恼差不多,‘眼高手低’、不清楚自己的真正需求是求职者的通病。学自动化的不想干工程,学会计的不想做会计,这样的情况特别常见。”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大林都会耐心地开导。“我们一般会帮助求职者梳理自己专业的特点和就业方向、就业前景,再建议求职者先找一份专业相关的工作适应社会,在这期间尝试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进行下一步的求职。我们的服务会持续两三年,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不过一般情况工作一段时间也会爱上自己的岗位的。”

  再一个烦恼就是求职者对“就业红娘”身份的怀疑,“现在骗子太多,求职者也都多个心眼。我们常常被质疑,‘你是谁’‘我怎么知道你是真的假的’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有。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就会带着居委会的人上门,让求职者放心。”

  “90后”帮“00后”找工作

  “今年的毕业生名单还没下来,但我们已经掌握了部分人的动向、需求和求职方向,也在积极地为这部分毕业生找合适的企业对接,并提供一些见习岗位。”

  林广瑞所说的名单是一份离校未就业的学生名单,是通过教育部门移交、在市人社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扫码登记以及社区摸排等方式收集到的。“一般每年的七八月份名单就会到我们手里。这里面一部分是准备升学考试或者考公务员的,另一部分是未就业的应届大学生。”收到名单后,林广瑞和其他的“就业红娘”会逐一联系名单里的人,“我们的工作是记录求职者的技能特长、求职需求,帮助他们梳理职业规划,与企业对接,找到合适的岗位,并指导他们面试。”2021年大寺镇的名单总共110余人,其中未就业的70多人都已找到心仪的岗位。

  吴尉是通过“就业红娘”林广瑞找到工作的“00后”毕业生。吴尉毕业于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1年6月毕业后,吴尉看了很多招聘网站的信息,也去过一些现场招聘会,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同年9月,林广瑞找到了吴尉,了解了她的需求后,很快帮她找到一个餐饮公司的文职工作,与企业沟通、面试都非常顺利,不到半个月吴尉就入职了。“我很感谢‘就业红娘’,他一对一的服务让我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工作快一年了,吴尉已经适应了工作环境,并在不断提升自己。

  直播“卖工作”效率高

  除了对接求职者,林广瑞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搜集各处的求职信息。“我们自己掌握的招聘信息是有限的,所以每天都会蹲点看直播,看到合适的信息记录下来,以便为求职者精准推荐。”林广瑞说,“今天的张家窝专场有科技公司、教育咨询公司,还有智能装备、自动化、生物科技公司,非常全面,也是我不掌握的,正好可以补漏。”

  西青区人社局的官方抖音号每周一到周五上午10时直播一小时,直播中主要以口播的方式介绍企业背景、招聘职位等。7月1日林广瑞蹲守的直播是百日千万高校毕业生张家窝专场活动,西青区人社局负责直播的赵桂雪告诉记者,当天参与直播的企业有21家,求职者大多为应届毕业生,通过直播与企业建立联系的求职者不在少数。从这个月开始,学生陆续离校找工作,应届毕业生开始增多,直播带岗这种形式能更加快捷地让毕业生了解企业和职位。

  赵桂雪介绍:“我们通过直播宣传,让更多的求职者上这个云平台进行登记,而后通过‘就业红娘’的一对一精准服务,为每一位求职者打造专属的求职线路,更快地入职理想企业。”